English

书林折枝话品相

2003-07-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潘国彦 我有话说
书是讲究品位的,这自然包括书的品相。一本书在细读之前,头一个印象就是装帧设计,或典雅,或粗俗,使人顿生爱恶之心,买与不买,常在一瞬间定格。从总体上看,我们的装帧艺术体现了百花齐放,佳作迭出,令人赏心悦目,有些作品即使放在国际书展上也毫不逊色,这是出版界的主流。但无庸讳言,也有不少装帧设计乏善可陈。笔者斗胆篡改一句托尔斯泰的名言:“高雅的作品都是高雅的,粗鄙的东西各有各的粗鄙”。现对品相不佳的书籍装帧,试做一番品评:

一曰新潮乞丐型 一本好端端的新书,正文和封面被设计得支离破碎,斜不成行,横不成块,黑字印在深棕或深灰的底色上,令人无法阅读。虽然用料高级,无奈工艺不佳,只落得一副新潮乞丐模样。

二曰傻大黑粗型 有些书内容不错,但装帧设计全然不顾读者是否方便。如有一本书厚达2404页,足有10厘米(约为2寸)厚,精装成一巨册,真像一块大砖头,叫人如何不烦它?看一回叹一回,只好不看。

三曰不怕寒碜型 有些书籍装帧过于简陋,正文纸色像夹心饼干,封面与正文又粘贴不牢,一翻就掉。把一本书弄成烂菜帮,真是于心何忍?

四曰香艳肉感型 有些书专拿美女、妓女、二奶、三姨太说事儿,不但内容低俗,而且封面以色相引人,令人反感。还有些书内容并不坏,却配上恶俗的封面,这是存心糟蹋作者,也低估了读者的眼光。

五曰点心盒子型 这些书的装帧设计者错把点心盒子的样子搬到书籍装帧上,以至有的书把五福捧寿、凤穿牡丹、恭喜发财都画在上边,喜气倒是有了,独缺书卷气。

六曰金玉满堂型 有些书镶金嵌玉,满身珠光宝气,实足一副暴发户模样。这类书大多是礼品书,内容或是古书杂纂,或是丛书拼盘,毫无新意,而定价奇昂,可谓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还有的专门瞄准孩子们的腰包,把薄薄的一本儿童读物套上华贵的硬皮精装,每个印张高达四、五元,家长叫苦,儿童喊累,这又是为谁辛苦为谁忙呢?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这种追求豪华装帧之风有蔓延之势。究其原因,大概有几种根由。其一是有的出版社财大气粗,不怕花钱,误认为精品书就得搞成豪华精装书,有些纯粹是为了评奖(其实这是一厢情愿,纯属误打误撞);其二是对华文图书与国际接轨认识上走入误区,以为境外的书价比我们高5-10倍,华文书要走向国际,也要走高档化的道路。殊不知国外的出版物中大众化读物也以纸皮书为主(但制作精良),只有少数读物才出精装本;其三是脱离中国国情,高估了读者的购买力,以至有些定价奇昂的豪华书或者以一折八扣抛售,败坏了出版界的名声,或者干脆成了压库书,目前全国近300亿元库存书中就有这类书。凡此种种,都是教训。回想当年那些内容充实、装帧简朴的“知识丛书“、“文学小丛书”、“中华活叶文选”等等,如今踪迹难寻,这些好传统不应该失传。出版物要真正面向大众,让读者买得起、用得上,出版物是否受欢迎,要通过市场的检验,这应该是我们努力的目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