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书籍装帧把脉

2003-07-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书籍的装帧水平也呈现出巨大的变化。望眼书店,封面典雅、装帧考究的各类图书可谓琳琅满目,但有些书价也高得令人咋舌;另一方面,花里胡哨、热衷追求视觉刺激的庸俗装帧,书柜上也不少见,有些简直成了视觉污染。近几年,更出现书籍装帧互相攀比、越来越豪华的趋势,其后果就是书价跟着越来越高。对此现象,不同的人从不同的角度存在着不同的看法。有的认为,书籍是特殊商品,不仅有阅读的使用价值,还有陈列欣赏、馈赠、收藏等价值,因而讲究气派豪华,无可厚非;有的认为,书籍是传播知识的载体,多数人买书还是为了求知识,为此书籍讲究实用更重要,有些人甚至还怀念60年代那种廉价的“活页文选”;还有的认为,“敲锣卖糖各有所爱”,豪华本、廉价本都有需要,装帧就应该多样化,如此等等。当前书籍装帧应当注意的倾向究竟是什么?现特选发以下不同见解的文章,以引起读者们的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