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惕书籍装帧“贵族化”

2003-07-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吴洋 我有话说
近日在书店看到一套装帧相当考究的大部头书《中国古代十大皇家秘史》,十册一套,礼盒装,标价1280元,实售148元。粗粗翻了一下,所谓“秘史”,讲的不外是宫廷和官场的权谋、倾轧、敛财及艳史之类的事。姑且不去考证所写是否都属实,即使算它都无误,依我看,这样一些内容也是极普通不过,犯得着要用这么考究的装帧,以至标价要千把元吗?联想到图书市场上,许多书价动辄上百、上千、乃至上万,真叫人不敢爱书。书价乘火箭,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书籍装帧隐藏着“贵族化”的倾向。主要表现在:(一)不在书的内容上狠下功夫,只在装帧上做表面文章。例如书装的材料,再好的纸已看不上,要用缎的、皮的、金箔的,也许还会有更考究的;(二)热衷出“金书”、“银书”的人,想展示的不是书的文化,而是拥有这种书主人的身份;(三)满足有些企业以书送礼或者其他目的送书的需要,反正掏的不是个人的钱,做得再贵总会有人买;(四)向单位员工发生活用品有违规之嫌,代之发高档书,岂不“名正言顺”?既然书被当成了福利品,反正公费消费,高档高价自然会带来高利润。

上述当然只是局部少数的现象,但作为出版者一种经营思想的倾向,则是必须加以警惕的。滥出“极品书”的危害在于:高高在上,脱离广大群众;高书价吓跑读书人,肥了昧心人;浪费资源,助长奢侈风气。凡此种种的后果,势必阻碍先进文化的传播。

事物的发展,有时往往事与愿违。现实中,热衷做“极品书”的人,往往未必会获得期望的利润。书市中折价最多的,每每正是那些“金玉其外、空洞其中”的“极品书”。这号“极品书”从“宠儿”落到“弃儿”的结局,难道不值得热衷书装“贵族化”的人深思吗!

相关链接

19世纪英、法等国,为了显示与皇家贵族的身份相适应,特意出版了一些装帧豪华、书价昂贵的书籍。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欧美许多出版商把目光瞄准一般消费者,多出便宜的书;他们以新闻纸代替铜版纸,大批出版纸皮书(paper book),收到很好的效果。(周力:《礼品书与文化》)

几种书价昂贵的书:《中国古今书画图典》1680元,《故宫文物大典》3000元,《资治通鉴》15500元,《毛泽东诗词书画精品典藏》36000元,《钦定四库全书荟要》19万元。(高峰:《礼品书吓跑送礼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