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叶永烈转型搞摄影

2003-08-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谢将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备受读者关注的作家叶永烈,近期再度“转型”,其精心编著的“叶永烈目击世界纪实摄影”系列丛书——《叶永烈目击美国》、《叶永烈目击俄罗斯》、《叶永烈目击欧洲》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倾力推出。

叶永烈的名字总是与“作家”联系在一起。然而,在用笔、用电脑写作的同时,他也拿起了照相机、摄像机。叶永烈喜欢摄影的事,细算起来很是有些年头了。还是在北京大学求学时他就曾经参加过摄影班的学习。由于当时他学的是光谱分析专业,经常进进出出于暗房,对谱片进行显影、定影,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便熟悉了摄影的暗房技术,能够自己冲洗黑白胶卷、印放照片。此后,叶先生在电影制片厂工作了18年,对摄影艺术更是喜爱有加。

不过,摄影毕竟只是叶永烈的业余爱好而已。多年来,虽然他陆陆续续发表了几百幅摄影作品,但是所有这些摄影作品,仅仅只是为了用作其纪实文学著作的“插图”而已。年复一年,叶永烈拍摄的照片不断增加。他先是编选出版了《叶永烈目击历史》一书,收入其采访中国当代史之众多历史见证人的摄影图片1100多幅。继而,他着手编选“叶永烈目击世界纪实摄影”系列丛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