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抗美援朝霍英东历史首度公开

2003-08-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周主持 小丁 我有话说

《患难之交——抗美援朝霍英东历史解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3年7月出版

在中国人民抗美援朝50周年纪念之际,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推出了《患难之交——抗美援朝霍英东历史解密》一书,该书披露了全国政协副主席、著名企业家霍英东博士在朝鲜战争期间一段未公开的历史。

半个世纪前的抗美援朝战争,美国操纵联合国对新中国实行“禁运”,并在朝鲜战争中发动“绞杀战”,妄图在军事进攻的同时,从物资上扼杀中国人民志愿军。朝鲜战争期间,霍英东在香港组织了颇具规模的船队,冒着港英当局武力“缉私”的巨大风险,为新中国运送了大量的“禁运”物资,而后遭港英当局打压40年,也使他逐步从“在商言商”走上了情系中华的报国之路。对于这一沉积半个世纪的历史公案,并被媒体称为“秘闻”的传奇经历,在香港回归后,霍英东才详细披露。

霍英东运输的黑铁皮、汽油、橡胶等在今天看来很平常的东西,当年竟关系到抗美援朝战争的大局。当时国内曾一度因缺乏黑铁皮制造油桶,而面临无法将汽油运到前线的严重问题。

霍英东这一段富有传奇色彩的艰险经历,反映了港澳同胞与祖国患难与共的不可分割的联系,是港澳同胞为抗美援朝作出重大贡献的一个实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