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秋季三大畅销新书预览

2003-08-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康慨 我有话说

北约外长会议上的奥尔布赖特

今年秋天,流行歌后麦当娜的童书、克林顿政府的女国务卿玛德琳·奥尔布赖特(Madeleine Albright)的回忆录和1993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托妮·莫里森(Toni Morrison)的小说新作将先后上市,美国书商普遍看好这三部书的畅销前景。

奥尔布赖特的回忆录名为《国务卿女士》(Madam Secretary),将于9月16日由米拉麦克斯(Miramax)公司出版。我们先来看看她是如何回忆克林顿总统邀她出山的那一刻的:

“10点差一刻,我喝着咖啡,但那时我的身体内部却在制造着它自己的咖啡因。我仍然不能让自己相信。9点47分,电话总算来了。‘我想让你当我的国务卿。’这是他的开场白。我终于相信了这是真的。”

那是1997年。由美国常驻联合国大使任上出掌国务卿一职时,奥尔布赖特已到花甲之年。

在这本厚近550页的回忆录中,奥尔布赖特首先回忆了她的童年时代。她于1937年生于捷克斯洛伐克布拉格的一个外交官家庭,纳粹入侵和二战结束后全家两度流亡西方,1948年到达美国。童年的难民经历使奥尔布赖特很早就投身于人权和妇女权利运动,并以苏联和东欧问题专家的身份进入外交界,最终成为美国历史上的首位女国务卿。

奥尔布赖特特别述及作为一个女性政治家,她在男权世界曲折的仕途之路;她破裂的婚姻——奥尔布赖特1982年离婚,但仍沿用夫姓至今;她的犹太血统,以及她死在纳粹集中营内的祖父。

奥尔布赖特曾多次访问中国,不久前,她在接受一家中文电视媒体采访时透露,在本书中,她“对每次访华都有所描述”。她对采访者说,“每次中国之行都让我感到乐趣多多、获益匪浅。”

奥尔布赖特也记录了她与许多世界政坛风云人物的交往:如阿拉法特、沙龙、内塔尼亚胡(以色列前总理、右翼领袖)、约旦国王侯塞因、捷克前总统哈维尔、普京、前南斯拉夫总统米洛舍维奇,以及朝鲜领导人金正日。

由于朝鲜核问题的不断激化,媒体特别注意奥尔布赖特在新书中对朝鲜问题的阐述。众所周知,在任期即将结束前的2000年10月,奥卿曾出人意料地访问了平壤。但她在书中透露,克林顿曾秘邀金正日访美。

美联社上周的报道引述奥尔布赖特书中内容说:“我们邀请金主席到华盛顿来,但朝鲜回复说他们不能接受这一邀请。”

奥尔布赖特认为,朝鲜方面的拒绝,是出于东亚文化和外交礼仪中非常重要的“面子”问题。因为此前两个月,朝鲜对克林顿发出了邀请,但白宫因种种因素未能对外公开这一访朝计划,此举似令朝方颇为不快。

14个月后,白宫的新主人布什公开把朝鲜称作“邪恶轴心”的一员。

托尼·莫里森的新作《爱》(Love)将于10月28日由老版文学出版商诺普夫书局出版,小说围绕一男六女之间的爱情故事展开,莫里森说,她写作此书的目的是让人们回忆那种“不顾一切、全身心地,以及没有任何负担地”去爱一个人的感觉。

莫里森是美国文坛上既叫好又叫座的大作家,其成名作是《最蓝的眼睛》(The Bluest Eye,1970),并因《所罗门之歌》(Song of Solomon,1977)和《爱人》(Beloved,1987)两部小说赢得全国书评奖和普利策奖。1993年,莫里森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麦当娜的童书《英国玫瑰》(The English Roses)将于9月15日以30种语言(此前出版商宣称为42种语言)在全球100个国家和地区发行,有望创下出版史上的新纪录。全球出版商和发行商为此制定了一个庞大而复杂的计划。上周四,该书的法国出版商伽利玛(Gallimard)宣布,9月15日当天,麦当娜本人将出现在巴黎的首发式上。

《英国玫瑰》是麦当娜计划写作的5本系列童书中的第一部,连图带文,只有薄薄的48页,定价却有19.95美元,其美国版的首印数将高达40万册。此书以麦当娜研习犹太教的神秘教义喀巴拉(Kabbalah)的心得为基础写成,重点是德育故事。

据悉此书由麦当娜“亲自”动笔,未曾雇人捉刀。至于具体内容,出版商目前严守秘密,其故事情节,甚至插图画家的身份均不得而知,吊足了人们的胃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