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花丛中神游

2003-08-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董明庆 我有话说

20世纪以著、译、编而驰骋文坛50年的周瘦鹃,同时被世人称为园艺大师。“九·一八”事变后,他感慨国事日非,文笔不济于世,乃投笔毁砚,离开上海,回到故乡苏州,埋首于他所醉心挚爱的花花草草、山山石石之中。小院里到处是四时名花,一时姹紫嫣红、芬芳尽妍,闲时再做个盆景,奇石错落、玲珑浮凸,月下自赏,又是浮生半日闲。于是乎,研一钵淡墨,疏疏散散写些花间石中事。而《花影——暗香浮动月黄昏》的文字部分就是从周瘦鹃所记的花间石中事中遴选出来的,配以切题的摄影图片和古画,可谓诗情画意,蔚然可观。手持一册,乐而忘倦。

“不知迎得几多春,夏日繁花锦作堆。秋是实,霜叶更娇艳,迎霜傲雪自高洁。咫尺奇秀供案头,花前琐忆情亦浓。”这是附于《花影》封底的一段文字,是书中内容的概括和梳理。无论是先读这几句还是后读,都会有一种别样的感受。春二月是百花的生日,称为“花朝”,也就是说,从此时起,百花陆续诞生。首先亮相的“迎春虽很平凡,而开在梅花之先”;而后穿过溢满荷花清香和芭蕉清凉的夏季,就到了“秋菊有佳色”、“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秋天,那如火如荼的景象真是美妙得不得了;冬天的寒冷让梅花在岁尾冲寒盛开,而古人“山茶花开春未归,春归正值花盛时”的诗句也就意味着完成了一个花季的轮回。

《花影》中的文章篇幅虽短,但蕴涵丰盈却又要言不烦,让人既有知识上的收益,又能体会到作者潜在流淌的个人情感。这正是周瘦鹃的写作风格:清新婉约,情趣横生。他将知识、现景和情感融合在一起,娓娓而谈,其中的引经据典,多而不繁;嵌诗插词,恰到好处。字字句句都充满了自然美、生命美、情感美和理趣美。仔细品味书中的文字,可以发现周瘦鹃的文章在解放前后的细微差别。解放前他的文章犹如一条小溪,在绿荫覆盖下静静地流淌,反映不出大千世界的光影,而只留存着个人生活的情趣。但从解放后的文章中则可以看出他努力写出时代的脉搏和对新中国的热爱之情。

周瘦鹃经年陶醉、神游于花丛之中,常常以陶渊明、林和靖自况。这在《花影》中也有体现,他专门写了一篇《陶渊明与菊花》的短文以纪念被民间称为“九月花神”的陶渊明并咏己心志,他写道:“解放以前,眼见得国将不国,自知回天无力,万念俱灰。因此隐居苏州,想学做陶渊明”;而《花影》的副题“暗香浮动月黄昏”则出自林和靖咏梅的千古绝句“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足见其对林和靖的偏爱。

《花影》中更为引人之处是那一幅幅百花的精美图片和古今名人对百花的描绘及咏叹。图片的魅力让人不能不感叹花的美丽和特有的神韵;而古诗词的内涵则使人充分领略到古人借花言志、以花寓情的真实心声。

(《花影——暗香浮动月黄昏》,周瘦鹃著,山东画报出版社2003年5月第1版,26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