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人的销售学

2003-08-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赵晨钰 我有话说
销售是关系企业生死存亡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有人甚至把它比作企业生存的命脉。可是,对这个如此重要的问题,我们多年来却一直处在一种混沌含糊状态。今天,在中国有6000万专职的销售人员和无数的与销售相联系的专兼职各类人员。在工作和商店的库房里堆放着无数卖不出去的产品。销售,成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重要问题被提了出来。

中国社会出版社新近出版的《王文良销售学全书》,是继去年的《销售是个什么东西?》之后的第二本由中国人写作的销售学著作。作者在书中指出,因为没有销售学,中国企业以及在华外资企业每年都有几十亿元的经济损失,无人对其负责。专家告诉我们,销售学与市场经济的发展并不是成正比例的对应关系,并非市场经济发达的国家,销售学就发达。由于销售学是与社会与人打交道的学问,在市场经济发达,法制比较健全,整个社会信用度高,销售通路比较简单的国家,人们并不需要去深研销售学。因此,销售学并未受到人们的重视。而作为刚刚进入市场经济,各种经济成份比较复杂,人们亟需打开市场,其信用度和法制水平不太高的国家,销售学尤其显得重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国的销售是世界上难度最大的销售。

此前,人们常把营销当成销售学,实际上这两者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我们把菲利普-科特勒的《营销管理》当成销售管理著作本身就是一个误区。中国人必须在借鉴国外理论和经验的基础上建立自己的销售学,而不能盲目照搬国外的销售学。在《王文良销售学全书》中,作者把自己十几年来从业务员一直干到销售总监所积累的经验体会进行了全面总结,既有实践也有理论,通俗易懂,操作性极强。该书分为“销售的布局”、“贸易公司的对外贸易”、“终端卖场的销售”等10个部分。有人说,看了这本书,就知道一个业务员、一个销售主管应该做什么、怎么做。

中国加入了WTO,面对国际竞争中大规模商品的进入,要实现理想的销售,应当说靠的是对销售知识的系统运用,而不是运气。而这就需要从根本上进行培训和学习。《王文良销售学全书》对销售和销售管理,既有理论上的阐述,也有可操作性的流程管理指南,不仅可以作为针对广大销售人员上岗培训的教材,也可以作为公司及相关组织的决策者们提高素质必备的学习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