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港人随笔

2003-09-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李业成 我有话说
香港有文化沙漠之称,那么,人们更有必要窥视一下这个文化沙漠中的文化。要了解香港这个现代化大都市的文化,蔡澜的随笔是很有代表性的。我们读港人董桥这位随笔大家,其实他的作品与中国传统文化一脉相承,书斋味很浓。读蔡澜,才能“回观香港文化”。不论是他的题材、语言、表现手法,无不透出这个现代化大都市的文化味。是别人无法代替的,对读者是耳目一新的。这就是他实实在在的魅力。在语言上,他抛弃了一切旧的方式,以全新的方式:冷峻、跳跃、简洁。中国文人使用的传统语言方式,结构上如“合泥”,它的好处是有黏性,几乎都是一种语言手法。而蔡澜不,感觉是淘尽了泥,只有亮丽的沙。虽然是抓一把握不成团的沙,但击出去很有力。不沾不黏,一句是一句,把语言淘得这么干净,除港人蔡澜之外,我们是不曾见到的。他的语言正适合这个大都市,适合港人的快节奏,现代味,都市味。注重感觉、实质,但它恰好抓住了现代大都市人的生活和细节,用他独特的语言表现出来,非常生动,非常有特点。我们要了解香港文化,蔡澜最有代表性。因为有沙漠之称而忽视港人的随笔,那我们白白读不到这样的好文章。这样的表现手法,或许是现代文化的发展方向。堆积的形象,繁赘的议论,太多的自我意识,主观议论,是否还适合现代人的阅读习惯?现代人是快节奏的,现代都市是快节奏的,酒吧、网络、快餐……而语言自然也要快节奏。他不再是靠语言渲染的感染力,而是靠准确、生动、细节、信息感染读者。这和以往的随笔确实不同。他让人感觉的是现代人的气息,大都市的气息。他将现代人的气息表现得非常成功。

他有《余有四好》一文,一切欲望、想法都可以直言,在那样一个现代大都市生存,那么一个赤裸裸的世界,恐怕是没有必要虚伪的,有什么直说无妨。有一篇妙文叫《广告》,是作者自己给自己做广告,说“蔡澜,中年。在海外半工半读,就职于某大机构,度过数十年。忽闻春尽强登山的时候,转入一财团支持下的独立公司当棋子。拼命冲锋,奈何下棋者因其他问题而说:‘不玩了’。”这种港人的无奈,大概不只蔡澜一人吧。他有一篇《喝我》,也是妙文,是让男人在酒和女人之间选择,酒瓶不会喊“喝我,喝我!”而女人会,女人的诱惑、危险性更大。他还说:“男人很少长大,其实,他们也不想长大。长大干什么?养儿育女,负责上一代的安危,应付妻子的唠叨,对抗生活的压力?当然,这一切,男人还是样样负担起来。但是,偶尔也应该让他们再次尝试做一个无忧无虑的儿童。”他还有一篇妙文叫《睡衣》,说:“睡衣难看,睡衣里的男人也不美。肌肉已松弛,大着肚皮,女人只好忍着不骂出口。久而久之,也不觉得了,她们已习惯了那个鼾声,她们已习惯了那件睡衣。这就是爱吧,我想。”这样的妙文只能出自港人的笔底。蔡澜还有一句大师级的语言,他说“女人和男人基本上不是一种动物”,比贾宝玉“女人是水做的”还要高明。

要知道蔡澜不是凡人。他是和金庸齐名的四大天王笔名之一。还兼著名电影监制、导演、女演员造就者,美食家,旅行家,篆刻家,艺术品收藏家……是个十分有趣味的人,妙文出自他的笔底,是很自然的事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