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盗版教辅书籍何以混进校园

2003-09-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湖北 张涛 我有话说
据报道,江西省一些中小学校置国家有关教材教学辅助书籍的发行规定不顾,与不法书商串通一气,大肆购进盗版书籍向学生推销,从中捞取回扣。从去年8月到今年7月,江西省新闻出版部门共收缴盗版盗印教材教辅书籍47万多册、单元测试卷100多万张。

事实上,学校向学生推销盗版教辅书籍并非江西独有,各地许多学校均有此类做法,更有甚者,一些学校专门成立地下印刷厂,私自盗印教学辅助书籍。而在学生看来,拿到手中的教材都是学校发的,怎么会有错呢?笔者有一次在辅导朋友的孩子时,发现他使用的参考书是盗版的,一问,他惊讶地说:“不可能吧,老师发的,我们全年级都用这个。”不法书商们和个别学校领导正是利用了学生对学校的充分信任和依赖,使盗版教材书籍通过正规渠道进入校园,达到自己牟取私利的目的。

学校推销盗版教辅书籍带来的后果严重,它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学习。学习是一件严肃的事情,任何错误知识都是要不得的,而这些缺乏质量保证、粗制滥造的盗版教辅书籍纰漏百出,许多中小学生深受其害。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场所,老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的成长影响深远。不难想象,学校的这种做法会对学生的心灵造成怎样的伤害,使其对学校失去信任,甚至对社会产生怀疑。此外,它还侵害正规出版者的利益,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出版物市场经营秩序和教学环境。据江西省新闻出版局统计,今年秋季,江西省教材征订数比去年同期下降548万册,下降幅度为7.4%;教学用书征订数比去年同期下降1022万册,下降幅度高达35.15%。

笔者以为,盗版教辅书籍之所以屡禁不止,关键在于少数学校为其提供保护和帮助。所以,要想彻底根除盗版教辅书籍,除了加大对不法书商的查处力度,还必须打掉其背后的“保护伞”,从进货渠道上卡住盗版教辅书籍堂而皇之地进入校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