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集锦

2003-09-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两岸学者共商清史纂修

“两岸学者清史纂修研讨会”即将在京举行。来自台北故宫博物院及6所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台湾学者,会同京沪等内地学者共43人,将围绕清史体裁体例问题进行研讨。

纂修清史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我国新世纪重大学术文化工程。纂修工作于2002年底全面启动。整个清史工程包括3000万字左右的《清史》主体工程以及文献和档案整理工作在内的基础工程。(中国青年报)

《读者》杂志挺进美国加拿大

《读者》杂志在美国、加拿大印制发行签约仪式日前在兰州举行。《读者》杂志社主编彭长城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读者》在北美市场的定价为2.5美元,根据双方意向,美国大路文化公司第一年每期发行5000册,以后每年增加5000册,5年后总发行量累计将达到75000册。(甘肃日报)

跨行尝试歌剧创作 刘心武颠覆“老舍之死”

37年前的8月24日,老舍的身影消逝在北京太平湖中。最新出版的《布老虎散文·秋之卷》里,发表了刘心武的一个“非散文”文本———歌剧剧本《老舍之死》。这是刘心武继《红楼梦》研究、建筑评论之后,又一跨入新写作领域的大胆尝试。

这个只有7000字的歌剧分三幕。刘心武阐述说,这不是一个现实主义的作品,而是浪漫的、充满哲思的、现代甚至是后现代意味的作品。“在这里,我把老舍当做弱者来写,不像以往有些作品写老舍的抗争。个人在历史面前是渺小的,但是即便这样,也要坚决维护自己的尊严。”(北京青年报)

书画家告出版社 “天下粮仓”四字索赔八万

认为作家出版社擅自使用了自己的美术作品,书画家都本基以侵犯美术作品著作权为由,将出版社告上法庭。都本基在诉状中称,“天下粮仓”四个字是其根据电视剧《天下粮仓》的剧情专门为该剧创作的美术作品,他本人享有该作品的著作权。然而,作家出版社在未经其许可并且没有为其署名的情况下,非法使用了该美术作品。都本基请求法院判令出版社立即停止侵害其著作权,登报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8万多元。(北京娱乐信报)

美华人第三届冰心文学奖揭晓 《活着》获头奖

由世界福州十邑同乡会总会所主办的“第三届冰心文学奖”评选揭晓,来自中国北京的余华的作品《活着》获得奖金1万美元。

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为表扬同乡作家冰心对文学的伟大贡献,鼓励世界各地华人提高文学创作水平,加强各地华人作家的联系和友谊,先前已主办了两届“冰心文学奖”,第一届为散文奖,第二届为短篇文学奖。(华声报)

通宵书店重现上海前途未卜

思考乐书局浦东店日前开业,这是上海唯一一家“24小时服务”的书店。在绝大多数书店营业时间不超过10小时的上海,通宵书店究竟是一种潮流,还是一次冒险,书迷们莫衷一是;通宵书店的前景如何,也成为业内人士议论的热门话题。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四五年前,座落在建国西路上的席殊书屋曾开了上海首家通宵营业的书店。当时很是风光了一阵,可惜这种状况并没有持续很久。(文汇报)

“桂冠诗词艺术家”骗倒百余“文学老人”

北京通州区的樊某以颁发“桂冠诗词艺术家”称号为名,4个月内诈骗130多位离退休文学爱好者的17000余元。近日,通州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将其批准逮捕。

樊某近期以各种名头,向全国各地的老年文学爱好者下发一份红头文件,称对方获得“桂冠诗词艺术家”称号,要求接受荣誉称号者寄来128元证书工本费。(京华时报)

陕西兴建全地下博物馆

国家文物局前不久正式批准陕西省《汉阳陵、帝陵从葬坑(A段)保护展示厅建筑设计方案》。这意味着我国目前惟一的全地下博物馆在陕西动工兴建。这座博物馆属全地下建筑,地面看不到任何立体建筑,地下展厅将采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和展示方式,使游人在与文物遗址完全隔绝的情况下,近距离地感觉出土文物的风采。(中国文物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