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黑陶:恢复散文的尊严

2003-09-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散文,现在是一个被涂脏的概念。铺天盖地层出不穷的当代“散文”,貌似繁荣,而我认为,这恰恰是这一文体在此时代遭受剧烈蹂躏的有力证据。我目前不分行文字的写作,实际是在寻找。我的私念是,通过个人的实践,最终寻找到属于我的散文,一种真正自由、饱满的散文。具体写的时候,我之所以这样写而不那样写,并不听命于什么写作法则,而完全服从于内心的驱使和召唤,甚至直接是生理上的舒适与否。我的散文通常无法见容于报纸副刊,对于这一点我并不感到沮丧,相反是骄傲:我不属于他们那一套流行的模式!百花社这次能够推出这套“被遮蔽在媒体散文后面”的“后散文文丛”,这是出于无私、富于勇气的举动,借此机会,我想表达对谢大光先生的由衷敬意。恢复散文——汉语文学史上古老而又伟大的文体——在当代的尊严,在我现在和将来的写作中,我也想略尽个人的一点点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