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洪金:诉说与思考的私人化选择

2003-09-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后散文的存在已经成为一种事实,它是散文创作的时代命题的衍生物。从创作的经验上看,后散文在更大意义涉及到的是私人化的创作理念的实际操作。可以说,针对传统的、习惯的、大众化的散文创作与呈现,使它在文本形式上提出了质问与背叛,从而构成了创作者独立的、个性化的审美观念。在诉说方式上,后散文有别于惯常的形式,不同的后散文创作者,都具有基于自我色彩的表达方式,而在后散文创作群体来看,它在文本形式上由散文向其他文本的弥漫与渗透,构成了后散文创作的不拘一格的特色。很明显,后散文的创作表达形式上很少照顾到受众的阅读习惯,从而导致了后散文在一定意义的所谓“先锋性”。

需要指出的是,后散文创作同样存在着它自身所不能回避的问题。作为一种具有相对独立的审美观念的新的散文表达文本,它在作者与读者之间人为地形成了一种距离,构成了阅读上的障碍、与读者习惯文本的错位。同时,在内容上注重思辩、哲理、个体情感,容易造成后散文创作成为某种思想的哲学意义上的翻版与复制。这两种现象,都会不约而同地形成对公众的疏离,导致理解与沟通上的困难。但是,即使这样,还是不能抹杀后散文创作在探索与创造意义上的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