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汗漫:散文写作是鉴别一个诗人真伪的试纸

2003-09-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近年之所以出现了“后散文”、“新散文”、“大散文”等等概念,表明了概念提出者对于散文现状的不满和更新散文面目的企图。概念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文字本身。就像一个美好的女人,她的任何名字我们都能接受。我不知道自己文字的“前”或“后”、“新”或“旧”、“大”或“小”,但我希望自己的作品应当是对于生活和灵魂的独到发现(discover)——除去(dis)遮蔽(cover)。我对于大量时尚散文上所覆盖着的知识、脂粉、谄媚、狭隘、自闭、平庸等等极为反感。我躲在这些所谓的“散文”的阴影后面,散淡地书写自己周围的上海、南方和内心的南阳盆地、童年……“后散文文丛”的出现,使我和黑陶、雷平阳、沉河等6个陌生者的化身聚会一起。我们的共性是都有着长期的诗歌写作经历,这一点也许印证了博尔赫斯的观点:“诗歌最复杂的形式是散文。”我印象深刻的几年前东方出版中心推出的一套“诗人随笔”,已经用王家新、陈东东、于坚等诗人的文字拓展了散文的边界。我有理由相信,最杰出的散文在等待着最杰出的诗人们来完成。反之,散文写作也将是鉴别一个诗人真伪的试纸、显影液、身份证,在这个充斥着艺术家但没有艺术、速成着诗人但没有诗歌的商业时代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