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微软的危机与出版的商机?

2003-09-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陆杰 我有话说
不知道是否有厂商在暗中操纵,日前微软在上海教育采购中失利的消息被媒体炒得沸反盈天。据报道,前不久上海市教委一位人士透露:微软于今年4月份曾发函上海市教委,认为微软O ffice的客户名单中没有大部分上海市中、小学,然而在“信息科技”教材中却有大部分微软O ffice的内容。微软认为上海市的这些中小学都在使用微软盗版的O ffice产品,并据此要求上海市教委采取措施、购买正版的O ffice产品。微软的政策引起了上海市中、小学及上海市教委的强烈反弹:在上海市所有中、小学机器上卸载微软O ffice,转而采购国产软件W PS;上海市2000多家中、小学从新学期开始将使用全新的“信息科技”教材和配套的教学软件环境,新软件不再是微软O ffice,而是金山的W PS。对此,微软不愿作任何回应——不管怎么说,微软这回真的是走了一步“臭棋”。

骂微软总会给一些人大卫挑战巨人哥利亚的雄壮感——这种事情还不是第一次,相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这回的事件到底背后真相如何我们无从稽考、也没有必要去探究,因为这原本也跟出版似乎有些风马牛不相及,但是关系到这类图书的出版问题我们就不能不去关注一下了。前两天和一位做出版的朋友谈及这件事情,他非常兴奋地说应该好好抓住这个商机,避开竞争激烈的微软O ffice图书市场、出版符合市场需要的W PS图书。

这个观点看上去非常合理:据不完全统计,市面上当前有1500多种关于Office的图书——如果把关于FrontPage、Project、SharePoint、Visio等“大Office”软件的图书也包含进去,有关Office的图书品种高达2000之多;而关于WPS的图书只有150多种,关于永中Office和来自开放源代码的Open Office等的图书至少我还没有在市面上见过。据说在微软的要求下,上海教委要求各中小学卸载微软Office,并决定停止使用旧的“信息科技”教材。但上海市教委并没有完全按照微软的意旨行事,而决定重新采购国产办公套件,并在新的“信息科技”教材中使用国产办公套件。

这块蛋糕看上去的确非常诱人:首先是由此带来的巨大市场需求,其次是符合“打鱼不拣热闹处”的市场竞争法则——但是认真分析我们就会发现,事实情况并非如此简单。首先,“信息科技”教材这块蛋糕已经被吃掉了,后来的出版者只能看着这块教材领域的禁脔望洋兴叹。另外,O ffice虽然被上海市的教育采购所摒弃,但目前最多也只限于学校——中小学培养的非Office用户对社会造成明显影响恐怕不会是短期内的事情。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Office的用户数量肯定要多于W PS等软件的用户,而且肯定不是一个数量级的差异,这个事件的出现并不会对整体的用户数量造成显著影响,校外用户对电脑图书的需求数量绝对不会少于上海市中小学课堂上的需求,相反,由于学校不再讲授微软Office的使用,但其实用价值却是显而易见的,很多学生或其家长倒是很可能要在教材之外另寻微软Office的相关图书来“开小灶”。如果要从这个事件中抓出版的新商机,出版专门针对中小学生的微软Office课外读物似乎更有前途。

其次,虽然说关于微软Office的图书种类远远超过关于WPS等软件的图书,但是从功能上来看,微软Office的功能非常强大,这些图书都能够各自找到自己的特定专业领域(比如说使用VBA的二次开发、与服务器软件的协作等等);而WPS等相对简单一些,以目前市面上的图书种类来说已经足够满足各层面读者的学习需求了,并不能简单地根据一个数量就判定谁的市场更加饱和。

再次,从未来前景来看,即便是按照当前的价格,客观地说微软Office的性价比也并不比别的软件低,并且最近Gartner在公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微软已经把泰国市场的Windows操作系统和Office套件工具的售价降低了40美元,还可能在中国市场推出类似的降价措施以此来吸引用户。微软在亚洲地区的降价活动,预示它很可能要打破以往在全球不同地区产品售价相同的长期价格政策。如果是这样的话,即便没有了盗版,未来在市场上到底哪种办公软件会占主流、占到什么样的市场份额也不能单凭想当然。

WPS等软件的意义当然是毋庸置疑的,这里更不是要怀疑“民族软件”的正义性。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要给出版界的各位同仁提个醒——“听风就是雨”的市场应对方式并不比“扎堆儿”或“鸵鸟策略”管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