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言简意赅寓教于乐

2003-09-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王树槐 我有话说
我国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文化传统的东方礼仪国度,自古以来就十分注重道德操守。今天的少年儿童,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家庭、学校和社会,应该形成三维一体的强大的道德氛围,培养他们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道德修养。这应该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最近,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公民道德三字经》一书,对加强少年儿童的思想道德建设作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公民道德包含着许多内容,公民道德的宣传和建设也可以从多方面入手。对于青少年学生来说,最好的教育方法是潜移默化,让他们自主自觉地参与道德实践,而不靠生硬的灌输。《公民道德三字经》最显著的特色,就是形式与内容的完美统一。“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对中国人来说,传统三字经的开头几乎人人都能脱口而出。三字经具有言简意赅、生动活泼、琅琅上口、好读易记的特点,寥寥数字,却包含着丰富的思想内涵,能给人以深刻的启迪。《公民道德三字经》针对少年儿童的记忆特点,借鉴传统三字经的形式,推陈出新,紧紧围绕“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二十字基本道德规范,分“爱国爱乡篇”、“尚德重教篇”、“遵纪守法篇”、“立志励学篇”、“爱岗敬业篇”、“尊老爱幼篇”六篇,理论联系实际,对公民基本道德规范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全面准确地体现了中共中央印发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精神。全书三字一句,好读易记易传播,能让少年儿童在不知不觉中受到道德的感染和熏陶,引导他们遵守基本的行为准则,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标。

图片与文字的相得益彰,是本书的第二大特色。现代人已经被快节奏的生活磨去了耐心,琳琅满目的图书也使人挑花了眼,全文字本的图书似乎已经很难吸引读者的眼球,读者渴望强烈而新鲜的视觉冲击。事实证明,图文结合的阅读新体验较易为广大读者所接受,特别是少年儿童,对卡通画更是情有独钟。《公民道德三字经》一页一图,让幽默的卡通画来诠释文字,图文并茂,可读性强,非常适合少年儿童的阅读口味,可以说是专为他们定制的精神套餐。

注释与正文的有机结合,是本书的第三大特色。《公民道德三字经》全书共6篇500句,并不是简单地罗列在一起。为了帮助少年儿童全面准确地理解正文,全书以篇为单元,对一些历史人物和事件作了必要的介绍,对一些典故和个别难以理解的语句作了阐释。有原始出处的,介绍了出处和来源,没有原始出处的,对其内涵和意义作了详尽的解释。因此,本书以弘扬公民道德为主旨,又介绍了许多历史、文化知识,融思想性和知识性于一体。同时,为了便于读者学习、查阅《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本书把其作为附篇放在最后,保证了资料的完整性。

少年儿童正处于身心发育的黄金时期,可塑性大,对他们来说,公民道德建设是一个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过程。《公民道德三字经》内容丰富,寓教于乐,读者看得懂,做得到,具有很强的感染力,一定能对提高少年儿童的道德素质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使他们从小养成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不断完善自我道德修养,提升自己的道德境界,从而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社会主义新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