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3年新加坡“金笔奖”揭晓

2003-09-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综合消息 2003年度的新加坡“金笔奖”于8月27日晚公布,张惠文和林得楠分别获得华文小说组和华文诗歌组的冠军。中国作家苏童和旅英中国作家虹影分别担任了华文小说组和诗歌组的评委。

据《联合早报》的报道,张惠文来自中国,目前是新加坡永久居民,这是她首次参加金笔奖。张惠文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喜欢的却是文学,以前多次得过文学奖,也曾和友人合出《北雁南飞》文集。此番她的金笔奖得奖作品是小说《徭役场》,文长6000字,以第一人称写科技文明与工作制度对人类、人性的损伤。得奖之后,张惠文希望能够放下工作,到中国修读自己喜欢的科目,并整理作品出版。

华文诗歌组冠军的得主林得楠是一位出版商,其获奖作品是组诗《非典型战争》,两年前,他曾以《梦见诗》获得金笔奖的第二名。《非典型战争》分成8节,其中最长的《千手千眼》有39行,《河边即景》只有14行。

林得楠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组诗陆续写了两三个月,诗中写了美国攻打伊拉克和SARS来袭的两场战争。诗中涉及的内容有人与人、人与国之间的关系。作品的基调是哀伤、抒情、浪漫、惆怅。

本届金笔奖华文小说组“裁判”(评委)是中国作家苏童和新加坡作家林康及吴耀宗;诗歌组裁判是旅居英国的中国作家虹影和新加坡的南子和蔡欣。

金笔奖由新加坡国家艺术理事会主办、新加坡报业控股赞助,比赛分成华文、英文、马来文和泰米尔文四个语种。各语种的小说组和诗歌组冠军可得奖金4000元,另有一笔6000元的补助金,以供得奖者参与一项海外写作课程。

据主办单位说,今年的作品参加件数多达929份,比起两年前的比赛,多出200多份。这也是金笔奖自1993年以来反映最好的一次。

今年的金笔奖也是同时于8月27日结束的新加坡作家节的压轴大戏,共有24人获奖,其中,刘菲菲以《预知死亡纪事》获华文小说组的亚军,卓炜峰以《赵将军的最后一个夏天》获得季军。诗歌组亚军是方伟成,作品是《反抗者》等8首短诗,季军是陈志锐,作品为《遥寄诗2003》,他是两年前的金笔奖诗歌组冠军。不过,马来文小说组只有季军,冠亚军从缺,泰米尔文诗歌组的情况也一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