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吸血鬼与唐·璜的关系

2003-09-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白螭 我有话说
在莫扎特的歌剧《唐·璜》(Don Giovanni)第一幕的末尾,登徒子唐·璜与敌人对峙。尽管对方有5个人,其中一个手里还有枪,他还是一路唱着歌逃掉了。而在爱尔兰作家布拉姆·斯托克(Bram Stoker)的《德库拉伯爵》(Dracula,电影《吸血僵尸惊情400年》即根据此小说改编)一书的结尾部分,吸血鬼德库拉伯爵被诱到伦敦的一所房子中,面对5个手拿武器的追捕者,他跳窗子逃掉了。这两个场景只是巧合?还是另有原因呢?

日前,意大利都灵的评论家及小说家亚历山德罗·巴里科(Alessandro Barrico)在报上撰文指出了德库拉伯爵与唐·璜之间惊人的相似性。虽然他并未就此断言前者是以后者为蓝本,但他在文中写到:“也许斯托克十分痴迷于唐·璜这个形象。也许,这部歌剧在他心灵深处某个角落以他不能察觉的方式影响着他,从而决定了他在小说中的角色塑造和场景设计。”

这两部作品的主角都是善于引诱女性的好色之徒,尽管他们属于不同的类型。而批评家和电影制片人也一再发现了德库拉伯爵的吸血行为中隐含的色情意味。这两个大反派都找到了3个“牺牲品”:对唐·璜来说,她们是泽琳娜(Zerlina)、唐娜·埃尔维拉(Donna Elvira)和唐娜·安娜(Donna Anna);对德库拉来说则是露西·韦斯腾拉(Lucy Westenra)、乔纳森(Jonathan)和米娜·哈克尔(Mina Harker)。而他们面临的敌人也都是两对恋人与一位长者的组合。在两部作品中类似的相似之处还有不少。此外,巴里科在听歌剧《唐·璜》时发现,两部作品的主角还有一个关键性的相似之处,就是他们在故事中那种无所不在的影响。巴里科说:“其他的角色都是人物,而他恰如一股力量。每个人都疯狂地谈论着他……相反,他却很少在场。他没有一个易于辨识的心理轮廓。”

最后,巴里科也注意到:莫扎特的歌剧中也有一个“不死的”角色——唐娜·安娜的身为司令官的父亲。他具有与吸血鬼十分相似的特征,能够死而复生并最终把唐·璜拖进了地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