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两大周刊欲振乏术

2003-09-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特约记者 戴铮 我有话说
在五花八门的日本周刊杂志中,小学馆的《POST》周刊和讲谈社的《现代》周刊堪称龙头老大,销量一直遥遥领先。眼下,为了抢夺发行量的头把交椅,两大周刊之间的竞争正处于白热化的状态。去年下半年,《现代》占据了销量排行榜的首位,而到了今年上半年,《POST》即以微弱优势反超对手,为小学馆争回了面子。在日本周刊总发行量大幅下滑的背景下,两大龙头品种也显得欲振乏术,无奈之中只得打出“色情牌”,以大量出位的美女图片,吸引中年男性这一主要读者群,此举引发了社会各界的激烈争论。

《朝日新闻》日前的报道认为,对于周刊来说,重大政经新闻和带有娱乐性的图片彩页向来是吸引读者眼球的卖点,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然而,近几期的《现代》和《POST》却一味地将重心偏向于后者,大量美女照片充斥其中,令人不免怀疑起出版方的品位。

在今年2月的《现代》周刊上,大型金融服务机构ACOM的形象代言人小野真弓以一身泳装闪亮登场。《POST周刊》则不甘示弱,马上请来另一家大型金融公司AIFUL的形象代言人辰田SAYAKA,隆重推出了其泳装版的个人写真。

相反,在对有色情内容的所谓“成人网站”的报道方面,《POST》倒是领先一步,率先在3月3日发行的周刊上登出特集,使得该期杂志的销量大幅攀升。《现代》周刊也紧随其后,刊登了类似的报道,难免给人以撞车的感觉。

今年6月,两大周刊同时推出“新体操女王”小森未来的全裸体操表演专集,立刻激起轩然大波。《现代》周刊称小森为“悉尼奥运会候补选手”,《POST》也给小森戴上了高中运动会体操冠军的头衔。可是,日本体操协会在调查后发现,这位“女王”实际上是个冒牌货,体操界根本没有人认识她,就连她的名字和履历也都是假的。该协会对这种将体育运动沦为低级趣味的作法极其愤慨,认为如此令人咋舌的暴露程度无异于“用笔施暴”,并已向出版社提出了强烈抗议。看来,此次两大周刊真的“撞”到了一起。

对于这种赤裸裸的“色情路线”,两家出版社内部也有不少人感到羞愧难当。况且,制作彩页的成本很高,许多企业客户更是对这些花枝招展的页面敬而远之,纷纷取消事先约定的广告,由此引发的负面效应不言而喻。小学馆的一位负责人不无忧虑地说,我们在发行量的竞争上确实想不出更有效的办法。言下之意,打出“色情牌”也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

另一方面,有不少业内人士提出质疑,如果一味地偏重于视觉效果,长此以往周刊的新闻价值是否会不复存在。作家龟和田武指出:“尽管同为大型出版社主办的周刊,与《文艺春秋》和《新潮》周刊相比,《现代》和《POST》在最近一年中几乎没有什么高质量的新闻专题报道,这无疑暴露出采访能力的低下。”面对这些批评,《POST》的总编海老原高明除了表示要努力加强采访力度外,还辩称:“我们既要引起读者关注,也要满足他们的各种需求。”近来,两大周刊在保持明星写真、女主持人热门话题等“拿手”栏目之外,加大了对朝鲜核问题等重大时事新闻的报道力度。但是,能否真正抛开“色情路线”却还丝毫未见端倪。用龟和田武的话来说,彩页也好,新闻报道也好,无非都在围绕着中年男性读者打转。面对低迷的市场,要维持每期60万册以上的销量,又岂能将目光仅仅局限在单一的读者层面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