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5000年前的战斗

2003-09-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江东 我有话说

奥兹

1991年,一对德国夫妇在阿尔卑斯奥茨山谷(Oetz)近1万英尺高处发现了一具保存完好的青铜时代冰冻干尸。这具依发现地而被命名为奥兹(Oetzi)的干尸已有5300年的历史,是迄今所发现的年代最早的冰冻干尸。意大利和奥地利为争夺对奥兹的所有权进行了激烈的争吵。意大利最终取得了胜利,因为发现地在意大利国境之内,尽管那地方离意奥边界只有咫尺之遥。目前,奥兹被低温保存在意大利波尔查诺(Bolzano)的考古博物馆中。

奥兹死时年约45岁,他头上戴着帽子,身上有皮衣、草编斗篷、裤子、缠腰布和腰带,脚上穿着鞋,还带着一个装有燧石和火绒的背包。除此之外,他还随身携带了一大堆令人生畏的武器,包括一把青铜斧、一张弓和装有箭的箭袋、一柄燧石短剑以及一把更为锋利的小刀。人们在他身体里找到了一个箭头,确认他是背后中箭而死,并由此推断他死于谋杀。不过,这一结论已在日前被科学家的新发现所推翻。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分子生物学家托马斯·洛(Thomas Loy)对奥兹衣服和武器上的血迹进行了分析,在其中找到了4种不同类型的DNA,它们都不属于奥兹。这一发现意味着奥兹在临死之前杀死或杀伤了至少4个人,因此他更可能是战死而非被谋杀的。科学家们的推测是:奥兹误入了敌人的领地,在激战之后中箭身亡。奥兹手上的伤痕也证实了他曾与人进行过激烈的徒手搏斗。

首先提议对干尸进行分析的意大利考古学家安娜·佩特罗蒂(Anna Pedrotti)说:“奥兹在被射中后还是成功地逃离了,否则他不可能保有他的武器,尤其是贵重的青铜斧。因此,情况可能是这样的:当敌人袭来时,奥兹奋起反击,并在杀死他们之后逃进了山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