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格丽克获任美国桂冠诗人

2003-09-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康慨 我有话说

美国女诗人,普利策奖得主路易丝·格丽克(Louise Gluck)日前获任下届美国桂冠诗人,此项任命由国会图书馆馆长毕灵顿(James Billington)于8月28日宣布。

“她大受褒奖的诗艺,以及对年轻诗人的巨大兴趣,将令桂冠诗人的办公室生机勃勃。”毕灵顿说。

格丽克任教于威廉斯学院(Williams College),做英文教授长达20年。她出版过9部诗集,其中《野茑尾花》(The Wild Iris)为她赢得1993年的普利策诗歌奖。此外,格丽克还曾获得其他十数项诗歌奖,她的新作《十月》(October)将于年内出版。

对获任桂冠诗人一事,格丽克不愿太过声张,她称自己的首要工作是“克服惊喜”,而后她会着力推广青年诗人及诗歌竞赛。

今年60岁的格丽克生于纽约,曾就读于哥伦比亚大学和萨拉·劳伦斯学院,而后在威廉斯学院得到法律学位。格丽克家住麻省的剑桥,要往返150英里到威廉斯学院上课。

现任美国桂冠诗人比利·柯林斯(Billy Collins)曾创办一个诗歌网站,为高中学生每日供诗一首。但格丽克说,没必要新官上任三把火。不过,她还是谈及一项新计划,想把好友和前任桂冠诗人罗伯特·平斯基(Pinsky)创办的一项搜录美国人最喜爱诗歌的活动发扬光大。

美联社的报道说,格丽克的诗作大多专注于女性问题,以毁灭与孤绝为主题,诗风灰暗,充满恶兆。

“写作并非个人宣泄,”格丽克曾在1994年写道,“纸上实情并不需要有过生活体验,相反,一切都可任凭想象。”

“桂冠诗人”(poet laureate)一词源于拉丁字laurea,取意戴在诗歌及音乐之神阿波罗头上的月桂之冠。英国的桂冠诗人历史悠久,最早可以追溯到17世纪的詹姆斯一世时期。相比英国,美国桂冠诗人的设立要晚得多,虽然国会图书馆历来有聘请诗歌顾问的做法,但直到1986年,顾问之名才正式改称桂冠诗人,国会图书馆颁发了第一顶“桂冠”给诗人罗伯特·佩恩·华伦。

每位桂冠诗人自当年10月就任,任期一年,也可连任,年薪3.5万美元,获任者另可获得国会图书馆内的一间专用办公室,其主要工作便是促进公众的阅读兴趣,不过,此类工作既可务实,也可务虚,甚至只拿薪俸不干活儿。担任过桂冠诗人的名家包括大诗人罗伯特·弗罗斯特和诺贝尔奖得主约瑟夫·布罗茨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