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华文摘》明年改为半月刊

2003-09-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记者 陈晓梅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据人民出版社社长黄淑元先生在8月28日召开的《新华文摘》“改革与发展方案”论证会上透露,《新华文摘》经过历时7个月的六度调研论证终于确定,从2004年开始,《新华文摘》改为半月刊。

作为高端综合性学术文摘类刊物的第一品牌,《新华文摘》以其思想性、综合性、学术性、权威性、前沿性在知识界和广大读者中享有崇高的声誉,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出版传媒产业化的今天,如何用好这块“金字招牌”,实现自我扩张和跨跃式发展,《新华文摘》所属的人民出版社从2003年2月开始,做了大量调研工作。一是在《新华文摘》上刊登“读者意见调查问卷”,回收了大量有参考价值的意见或建议。二是邀请社会学、历史学、文学评论等专家学者召开座谈会,针对如何改进内容、提升品位,办好半月刊,创办新刊献计献策。三是邀请《青年文摘》等8家市场运作比较成功的报刊界总编就刊物广告、发行、经营等问题召开了座谈会。四是专程到北京市报刊发行局就改半月刊的印张、定价、发行宣传召开咨询会。五是请商业调查公司针对《新华文摘》的“现实读者结构”、“潜在市场规模”、“文本评价和改进”等问题做市场调查,获得了非常有价值的统计数据。六是请有关专家对类似期刊进行对比,内容分析与市场研究相结合,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相结合,对《新华文摘》的品牌潜力、品牌延伸、创办新刊、追求综合效益等提出相应发展对策。

在读者意见和有关专家论证建议的基础上,本着有利于确保舆论导向与出版方向正确,有利于期刊两个效益全面提高的基本原则,《新华文摘》确定从2004年第1期起改为半月刊。并根据调查数据和读者承受能力,半月刊定为每期30万字,150个页码。小字本每本定价7.5元,全年180元;大字本每本定价10元,全年240元。同时新刊还在内容、栏目创新、精编精选、荐稿制度建立、匿名审稿制度、建立学术委员会等方面做出了既有创新价值又有服务意识的改造,以期为读者提供一份更富信息量和前沿性的学术类期刊。

对于《新华文摘》既注重开拓进取,又注重从实际出发,注重调研的慎重改版之举,参与《新华文摘》“改革与发展方案”论证会的有关领导和专家们都十分赞赏,认为是在出版产业化进程中倡导了一种科学务实的创新之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