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给教师同行的读书倡议

2003-09-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山东 于莉 我有话说
新的学年开始了,我们又迎来了一个教师节。自从1985年国家设立教师节以来,每年的这个节日似乎都是这样过:这一天,往往是国家制定的保护教师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正式颁布实施的日子,政府部门会宣传尊师重教的重要性;这一天,自己所在的学校会照例给教师们发一些象征性的纪念品或福利;这一天,也会有学生程式化地给老师送上一束鲜花,或者端上一杯水,说声“老师,您辛苦了!”之类的话。于是,在一般人的心目中,教师节就成了教师们应有地位和待遇实现的日子。可是正应了老百姓的那句闲嘀咕:“越是没有地位的,就越是有节日。”以我自己的观察,我的教师同行们过这个节日似乎积极性也不高,无非是开个会庆祝一下,评个先进,发个奖状之类的。年年如此,了无新意。

正巧看到8月27日《中华读书报》上报道了“全国教师用书发行协作会”成立的消息,我想,为什么不给今年的教师节设立一个“教师读书”的主题呢?以往这个节日因为形式单一,相对来说只关心教师的物质利益,教师们对节日本身缺乏精神上的认同。现在利用节日的时机鼓励教师们多读一点书,应该是可行也是有新意的。

根据我的观察,我的教师同行们平时的读书内容相对比较单一:案头经常摆着的不用说是些教学的必备书,如教材、教学辅导书、习题集等等;再有就是一些教育类报刊杂志,如《中国教育报》、《语文报》、《山东教育》、《中学××教学》等等。很少见同事们捧着读那些只是名字很熟悉的教育理论书,更不用说那些文史哲名著了。我回忆起自己上小学和中学时,听博学的老师讲课总是兴致盎然,可现在的教师大多在考试指标的“压迫”下自觉不自觉地丧失了引领学生读好书的魅力:自己平时读书少,失去了对书籍的憧憬,又怎么能吸引起学生对读书的热爱呢?很多高中毕业进入大学的学生会发现,自己以前在中小学阶段上的课大多是知识课,冷冰冰的,没有温度,而大学里的课才是丰富多彩的。很多年以后,留在他们脑海中的好教师的身影就只有大学里的几位任课老师,中小学阶段的老师则被慢慢地忘却了……

我听说大学里面公共课“大学语文”正在改革,将更加强调人文性。我是赞成这一改革方向的。但是,我也想指出,中小学的教师同行们也不能一直吃自己在上大学时受到的人文熏陶的老本,而应该多抽时间读一些教育理论类和人文类的书籍,拓宽知识面,真正提升自身内在修养,这样上课时才能给学生打开一个新的天地,同时成为学生心目中的良师。我们常说:“活到老,学到老。”可这句话往往是说给别人听的,我觉得教师应该成为这方面身体力行的实践人,正像《中华读书报》那篇文章中所说的,做一个“职业学习者”,做一个“终生读书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