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集锦

2003-09-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广东一民营公司率先获总发行权

9月1日是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放开图书国内总发行权及批发权的首日。广东一家民营公司广州文德广运发行集团有限公司率先“抢得”全国出版物总发行权。据介绍,总发权将放开的消息一传出,新闻出版总署就接到了大量的咨询电话和传真。总发权的门槛很高,除了2000万元的注册资本外,新闻出版总署还会对公司的发行网络等进行考察。(北京娱乐信报)

曹雪芹在北京的故居遗址已确认

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蔡义江说,经过文献档案考证及考古发掘证实,曹雪芹在北京的故居遗址已能确认为“蒜市口十七间半”。据现藏于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的清代雍正七年的一份《刑部移会》记载,雍正王朝曾将抄没曹家的“京城崇文门外蒜市口地方房十七间半、家仆三对”,“给与曹寅之妻孀妇度命”。由此,中国红楼梦学会及北京市政协的专家确定,曹氏在蒜市口地区有十七间半老宅。这处四合院也是国内唯一一处有档案可据、有地图可证、有遗迹可寻的曹雪芹故居遗址。(新华社)

全国微型小说年度评选揭晓

中国微型小说学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微型小说(小小说)年度评选日前揭晓。《法眼》(凌鼎年)、《独腿人生》(罗伟章)、《水头伸腰》(何雨生)、《怎样让局长生病》(陈永林)、《谁是真英雄》(秦德龙)、《血婴》(曹德权)、《重逢》(孙方友)、《长大了俺都嫁给你》(刘志学)、《离婚》(邓洪卫)、《危房》(王孝谦)等10篇作品获一等奖。另外,30篇作品获二等奖,60篇作品获三等奖。获奖作品将结集出版。(文汇报)

进口书籍损耗严重 书店翻刊收费引来异议

前些日子,福建省外文书店安泰书城向部分翻阅进口杂志的读者收取每次2元/本的“损耗费”。此事被媒体报道后,福州外文书店又取消了“翻刊收费”的规定。据书城经理称,书城此举实属无奈,进口书籍价格昂贵,且不能退货,有些读者乱撕乱折,给书店造成巨大的损失。仅外文书店安泰书城一家,每年因翻阅导致的进口书籍损耗达1万多元人民币。(文汇读书周报)

《亲历历史》盗版增至6种 章祖德坦言查处困难

由译林出版社独家译介的《亲历历史:希拉里回忆录》,刚刚出版一个月,就在全国图书市场上发现6种盗版。译林出版社社长章祖德透露,某些盗版书商为了盗版书的顺利发行,甚至为销售盗版书的书店支付罚款。

章祖德社长介绍,盗版预计会冲击正版书一半的市场,译林出版社会因此蒙受重大损失。译林社曾经呼吁媒体及读者与出版社携手打击盗版,对提供《亲历历史》盗版线索者予以重奖,但至今未有任何读者提供线索。译林社发现,《亲历历史》在北京盗版书数量最大,北京可能是6个版本中某些版本的源头。(北京娱乐信息报)

王跃文赵凝初涉荧屏

由作家王跃文首次担任编剧的40集电视剧《龙票》即将开机。这部清装大戏编剧几经更换,最后由王跃文和李跃森接棒。这是王跃文的影视处女作。

曾宣布“绝对不会染指电视剧”的女作家赵凝,近日也宣布将从《胭脂帝国》一书起,关注其小说被改编成电视剧事宜,并慎选合作方。另外,赵凝长篇新作《凝望延安》将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这部小说将由她本人改编成电视连续剧。有关人士认为,这是一个信号,表明越来越多的纯文学作家正在转变他们对影视剧的态度。(信息时报)

首届中国作家节10月在杭举行

浙江省作协主办的“首届中国作家节”将于10月在杭州举行。作家节将举行开幕式暨浙江优秀儿童文学作家表彰大会;中国当代文学创作首届“西湖论剑”大型文学研讨活动;“文学杨堤·无我茶会”赛诗擂台;全国著名作家为西湖新景点赋名;面向社区、学校、军营的“浙江作家免费讲座·十日谈”;“江南文化散文”研讨;“我谈我省文学”大型座谈交流;“浙江作家作品专售书店”开张仪式等。届时,全国各地百名作家和浙江省作家将共赴文学盛宴。(文艺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