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快递

2003-09-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第二届中国女性文学奖启动评奖工作

本报讯 第二届中国女性文学奖(莱蒂菲杯)评奖日前在哈尔滨启动。

中国女性文学奖设立于1998年,5年一届。此届评奖旨在总结自1998年10月——2002年12月以来中国女性文学的突出成就,以及广大女作家和女性文学研究者的卓越贡献。评奖面向全国500余家出版社征集作品,包括小说(含作品集)、散文随笔(含诗歌集)、纪实文学(作品主人公或内容主题为女性的报告文学、人物传记、口述实录、女性普及读物等)和女性文艺理论、文艺批评及女性理论译著共计4大类。前两类为女性作者,第三四类作者性别不限。

获奖名单将在今年底召开的“第二届中国女性文学奖(莱蒂菲杯)颁奖大会暨第六届中国当代女性文学学术研讨会”上宣布。

北京图书大厦联手四社向新生赠书

本报讯 新学年开学伊始,北京图书大厦与北京大学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和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管)联合推出“300套礼品助新生”——名校、名社、名店“四社联展”。社店将特别开展向新生赠书活动,凡在2003年考入上述4所院校的新生均可凭本人身份证和录取通知书领取赠书(数量有限,赠完为止)。在此期间,购买四社图书的读者还可参加抽奖活动。(赵晨钰)

王小波“时代三部曲”新版花落陕西师大社

本报讯(记者 赵彤宇)王小波的“时代三部曲”(包括《黄金时代》、《白银时代》、《青铜时代》)是王小波小说创作的最重要成就。

1996年12月,广州花城出版社取得了“时代三部曲”的出版合同,为期5年。花城于1997年5月(王小波去世一个月后)正式出版了该书。2001年12月,“时代三部曲”与花城的合约到期。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经过不懈的努力,近期与王小波的著作权人李银河签订了“时代三部曲”的新一轮出版合同。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目前正在全力加紧对“时代三部曲”的重新校订和包装。新版的“时代三部曲”无论是外观形象还是内在品质,都将在传统版本的基础上进行大胆的突破,力争能给读者耳目一新的感受。

例语80万 例句5万 《汉英科学技术辞海》胜在实用

本报讯 由清华大学孙复初教授主编的《汉英科学技术辞海》(上、下)近日由国防工业出版社隆重推出。这部经历了15年的编写和出版社3年半的编辑的辞典共2000万字,词目8万条。为方便读者,例语采用替换词的方式编排,使全书的例语达80万余条,例句约5万余条。编写有如此大量例语和例句的汉英科技辞典在国内还是第一次。

这是一本综合性、多学科、跨专业的科学技术辞典,涵盖基础理论学科、应用技术学科等多种学科。辞典收入了近年来科技方面出现的新词语,以及政治、经济、文化、法律、管理、商贸和日常生活的常用词语。本辞典不仅着眼于让读者直接查找汉译英或英文写作时所需要的词语,还希望读者通过词目的辨析,大量的例句及正序、逆序的例语,获得正确的语感,培养举一反三的能力,从而能译出或写出本辞典无法逐一列举的短语和句子,提高写作能力。(蒋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