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书店垄断案年内宣判

2003-09-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王胡报道 一桩由独立书店业主控告美国连锁书店巨头的讼案,在历时5年之后,有望于今年秋天开庭。

此案始于1998年,北卡罗莱纳一家名为“老友”(Intimate Bookshop)的小型书店,控告美国最大的两家书店巴诺(Barnes&Noble)和Borders集团进入该地区的购物中心后,以不公平的竞争手段将“老友”挤垮。原告为此提出3800万美元的赔偿。

“老友”的业主华莱士·库拉特诉称,被告威逼出版商大大压低为其供书的折扣,使其进货价远低于其他小型书店,从而获取不公平的竞争优势,因此违反了1936年颁布的《罗宾森-帕特曼法案》(Robinson-Patman Act),该法案禁止大型商业机构运用购买力以取得更多的总额折扣。

33年前,库拉特夫妇买下了创办于1931年的“老友”书店,1999年,库拉特关闭了9家分店中的最后一家,现在当地以买卖旧书和古董为生。

据美联社9月2日报道,巴诺书店和Borders集团将于今年11月10日在纽约出庭应诉。

在两年前的一起相似案例中,美国书商协会(ABA)代表加利福尼亚的26家独立书店向巴诺和Borders索赔470万美元,结果以后者同意赔款和解告终。1998年,美国书商协会也曾成功迫使出版商不得以特殊折扣优惠某些零售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