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德怀旧图书热销

2003-09-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综合消息 两德统一近15年后,最近一股东德怀旧风吹了起来。1989年柏林墙倒塌后,当时东德人被冠以OSSI(东仔)字眼,而西德人则被称之WESSI(西仔);过去“东仔”这个字一直都带有那么一丝负面意味,但曾几何时,OSSI这个字不但没有贬意,反而已成为时尚。

《联合报》9月2日报道说,德国统一后,“东仔”们到德国西部旅游,大多数人第一件事情便是买香蕉和牛仔裤。这些物资以前因代表西方消费品而在东德被禁。“我们暗中向往,但不敢明说,”前东德作家胡许说,她今年32岁,刚出版一本畅销书《怀念东德自由时光》,该书是继《禁区小孩》后的东德怀旧代表作。此时德国境内开始流行前东德人民装(乍看像流行品牌卡文克莱),甚至还有不少人学起以前东德人打起红色的同志领巾,印着东德各种标志的T恤也很热门。

报道说,柏林观光局也动脑设法推销这股东德热,观光景点都以前东柏林建筑及文化为主,配有详细导览,提供东德啤酒及食物,巴士里播放前东德流行歌曲,让游客重回过去东德时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