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出个单行本如何?

2003-09-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苏州大学 王英志 我有话说
国学大师钱仲联先生于明末清初文学大家钱谦益研究甚深,最近上海一家出版社出版的由钱仲联先生校点的《钱牧斋全集》(按,应为《钱牧斋诗文全集》,因为还有多种钱氏著作并未收入),就是其重要研究成果。此“全集”由《初学集》《有学集》和《牧斋杂著》及钱牧斋年谱等资料组成,颇有学术价值。

《钱牧斋全集》的主体是《初学集》和《有学集》,这是钱谦益著述的精华所在,《牧斋杂著》乃尺牍等次要文字。而钱老校点的《初学集》和《有学集》,并非首次出版,《初学集》早在1985年即出了单行本,印数6300部(平装本价11.35元,精装本价15.25元),《有学集》则于1996年出版了单行本,印数1500部(平装本价85.20元)。这两套书我都已收藏。数年前,钱师仲联先生曾告知,还有他校点的《牧斋杂著》书稿放在出版社待出。当时我很高兴,想等待此书出版后再予收藏。望眼欲穿地盼了多年,终于耳闻《牧斋杂著》快问世了,非常兴奋。前日去上海参加一个图书征订会,意外看到《牧斋杂著》已经出版了,只是我虽然高兴,但又困惑:竟然不是原来想象的单行本,而是作为“尾巴”编入《钱牧斋全集》,且不能拆卖。如若收藏必须购买“完身”,而价格高达398元,叫人不由得倒抽了一口冷气。离开图书征订会,我还在算“小九九”:买还是不买?不买吧,此书期盼已久,又有一定价值,乃研究钱谦益之所需;可是买吧,《初学集》和《有学集》我早已收藏,仅为了一本《牧斋杂著》就要付398元,未免太“奢侈浪费”了!我不禁联想到以前购买了《初学集》的五六千读者与《有学集》的千余位读者,是否会与我一样也陷入两难的境地呢?同时我又记起1979年购买了北京一家出版社出版的钱锺书先生的《管锥编》,初版印数高达21000套,每套四册共计5.70元,而且每册标价,可以拆卖,真是既便宜,又方便。但过了若干年,这家出版社又编了一本“管锥编补遗”,却不再拆卖,而是作为新版《管锥编》的附录出售,价格自然已今非昔比,令吾辈望而却步了。于是我想使手头已购的四册《管锥编》成为“完璧”的愿望只能破灭,今日回想此事仍恨恨不已,将心比心,当初购买旧版《管锥编》的2万余名读者能无憾吗?

当然,出版社对某套著作出版新版本时增加一些内容,使之更完善,是无可非议的;只是不能割断“阅读史”,不能忘了当初掏钱买你这部“非完璧”之书的“读者上帝”。其实,出版社完全可以两条腿走路,既出“全集”,也适量出些单行本;既满足新读者的需要,也满足那数千乃至上万“老读者”中一些人“求全”的需求;这样反而有利于打开销路,何乐而不为呢?谁如果指望借“搭卖”的办法,让“老读者”再掏腰包花几百元买一本实际需要价值只有几十元的书,恐怕是高估了“老读者”的消费能力与心理承受能力。因此斗胆向出版社建议:凡是遇到类似上述的出书情况,请出个单行本如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