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读白时代?

2003-09-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据说,现在是读图时代。

读了多少年文字的人们,在职业竞争和生存压力下,忽然感到文字令人烦累,书中的插图已不能满足缓解疲劳的需要,于是,以图为主的书大受青睐,讲究图片和装帧设计冲击力的书摆满书店书摊,几成风潮。

但是,作为一个喜欢文字的人,我从来不买这样的书,我只是站在书柜前翻一翻了事,不是我不尊重作者和出版人的劳动,而是它真的无需要我花费那么多钱把它买回家,我站在书柜前的那一会儿就可以把它读完,为什么还要花一份钱买它呢?刘索拉的《女贞汤》我就没有买,而在上个世纪80年代,我是喜欢她的。我并不是一个老古董,但我还是喜欢过去那种带插图的书,我在更多的文字之间,想象、思考,一张插图只是让我稍有停顿,给我欣赏的愉悦。

再说,一本书,没有几个字,价格不菲,一会儿就看完,总觉得是件“吃亏”的事。

顺着这个思路想,“吃亏”的事还不只这一件。有时,在书店乱翻书的时候,总能发现一些从字数讲成不了一本书却硬成了的书,考察其方法,除了加硬衬,插上图,再就是多留页边距,如果为了美感,这些举措还不算过分,或者是必要的,那么还有一个举措是令人生厌的,那就是行距的宽阔,远远超过通常的做法。就这样生拉硬扯成的一本书,对读者有多少实惠可言?如果对于一个想出书的无名作者这是无奈,那么对于一个名作家,该怎样理解?

前段时间,炒得火热的米兰·昆德拉的几本新书脱销了,我是到网上去邮购的。1990年左右,我是喜欢过昆德拉的,后来不喜欢了,但为了看他的新书有什么变化,我还是下狠心买了。待书寄来,我一看,大有“吃亏”之感。每一本书都有大面积的空白和超宽的行距,每本书的前后各有两张硬衬,以支撑起书的厚度。为什么不把两本书合为一本出呢?那是完全可以做到的事。

我在想,是不是还有一个读白时代与读图时代相并共存?

如果读图是一些普通读者的需要,那么我看读白纯属于出版人的需要。对于像昆德拉这样的在中国有读者缘的名作家,那些空白是出版者有意留下的,他们利用了昆德拉的名气,利用了读者的热情,以取得经济效益。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意识到这个问题,可能读者喜欢昆德拉,也就不计较这些了。我也不是一个喜欢计较的人,在工作、生活中我是吃过很多亏的,可在阅读上,我不喜欢“吃亏”。我只是希望,能在那些有价值的、有合理密度的文字中徜徉,去思索,去发现,被折服,被感染,被震撼,被塑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