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算算教材这笔账

2003-09-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河北法制报 刘锋 我有话说
走在大街上看到最多的当属商场、店铺促销的广告了,降价销售、赔本大甩卖、拆迁甩卖、全市最低价、折上折等诸多或真或假的标语有时候确实很有诱惑力,不过常言说得好:买的不如卖的精。我看到自己曾经购买过的商品价格像坐了滑梯一样快速下降的时候,心中也不免有几分懊恼,所以不爱讨价还价的我每购买东西也开始拦腰砍价,结果也出奇地好。既然价格里面有水分,那么作为消费者想方设法挤掉其中的一些水分很正常。不过也有例外,比如各学校用的教材和辅导材料,好像都是按照定价来计算的,那么按照定价收款的教材等书籍材料存在不存在问题?不妨算算这笔账。

千龙网8月25日消息,开学在即,沪上部分大学生悄悄拨起自己的小算盘,学校书本费要300多元,自己按照课程表到书店买只要100多,一来一回就能省下200多元。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对于还没有收入且学费颇高的学生来说,去一趟书店就能节约200元钱,值!不过不要高兴得太早,想省钱没那么容易。上海某高校有关负责人对学生自己购教材并不赞同,他说:学生不交书本费是扰乱学校收费制度的行为。学校还有自己的理论,据说上海大部分高校每年都会发给学生一份明细对账单,将所购教材和价钱作明确说明,并将余下的书本费退还学生,因此不存在学生多缴书费的情况。

学校的做法和说法当然不无道理,但是事实上有一个问题他们回避了,这就是教材等是按照什么价格购进的?无论是发给学生明细对账单,将所购教材和价钱作明确说明,还是将余下的书本费退还学生,都不能解释教材中利润的大小和去向。实际上猫腻也正在此,学生自己到书店就可以轻松将价格减下几百元来,如果是批发大概还有更多的降价余地,况且学校好多书质量还大有问题(媒体报道学校销售盗版教材并不少见),这样算来一个有几千名学生的学校,一个学期的教材等少则有几十万的利润,这些钱到哪里去了呢?

学生算自己的小算盘自己去购买教材,并不是学生无事生非,至少说明学校发给的教材存在不少水分,我想采购教材者决不会傻到不讲价的地步,所以便宜购来的教材高价卖给学生,就是要让学生充当冤大头,学校为什么不允许学生自己购买教材,根源在于自购教材动了学校某些人的“奶酪”。

看来,教材这笔账是很明白的,而在这样明白的账目下,学校还要利用自己的霸权地位维护某些小集团的利益,就很不明智了,因此有关部门不妨以此作为切入点,算算教材这笔账,或许会有不少收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