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山仰止疑无路曲径通幽别有天

2003-09-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长大后当科学家,兴民族大业,是多少少年朋友的梦想;聆听院士心声,与院士面对面亲密接触是多少莘莘学子的渴望。然而,由于院士爷爷、奶奶们平日潜心科研,深居简出,他们的科研、治学、人生……却鲜为人知。最近,由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走近院士”丛书,分《院士与少年谈学习》、《院士与少年谈科学》、《院士与少年谈人生》三本,每本约20余万字,图文并茂地记述了300余名院士们的工作、学习、科学研究、人生经历、生活感悟……内容详赡,语言清新,可读性强,为青少年朋友们感知自己的人生榜样和学习楷模提供了一扇窗口。“走进院士”丛书取材新颖,现场感强。丛书素材均由武汉电视台“科学家,您好”摄制组的小记者们现场采访而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平时闭门谢客,珍惜寸阴,一般人往往难觅一见。然而,听说“科学家,您好”摄制组的小记者都是少年学生,他们家中紧闭的门便欣然敞开了。孩子们轻而易举就成了爷爷奶奶们的座上客。于是,白叟稚童,促膝而坐,慈心热肠,情深意长。采访后,还有两代人的题辞合影,甚至从此一直保持书信往来,成为忘年之交。摄制组的小记者们跑遍了大江南北的几十个城市,辗转于各大科研机构和重点院校,约会了几百位两院院士,现场得来的素材构筑了这三本书的内容大厦,少年朋友们阅读丛书,便会如听其声,如临其境。

人情味浓是“走进院士”丛书的另一特色。此丛书的读者对象为中小学生。然而,孩子们稚气未脱,他们的思想深度、知识积累、社会经验,和他们要阅读的科学大师相比,悬殊太大了。能不能找到共同语言和话题呢?答案是肯定的。丛书用最通俗、浅近的语言介绍了科学家们的研究领域,收到了极好的科普效果。书中,爷爷奶奶们开怀纵谈自己的少年往事、家庭生活、成长经历、人生感悟、治学心得,业余爱好,乃至最珍贵的书、最怀慕的人……这些轻松的偶语私谈虽然细小零碎,但却在一种家庭气氛和生活情趣中体现了院士们鲜活的个人情感和人格魅力。这是他们的真实人生,这是孩子们心中有血有肉的楷模!此外,此丛书文图并茂,用灵动、无声的视觉语言与少年朋友们零距离接触。文中的图片,既有院士们的工作照、生活照,还有他们和小记者们在一起的欢愉情景,所采撷的一些精彩题辞,内容包括院士爷爷奶奶们的人生经验、生活感悟、爱国情怀、谆谆寄语……这些不仅增强了院士们的亲和力,而且可以给少年读者们带来思想启迪。(“走近院士丛书”湖北少儿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