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它们为什么成为市场名牌

2003-09-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赵晨钰 我有话说
《冒险小虎队》

浙江少儿出版社

在2003年4月全国少儿图书排行榜上,前三名的均出自《冒险小虎队》系列小说(30册)。在排名前30位图书中,来自《冒险小虎队》系列的占了18位。《冒险小虎队》也是一套引进版的少儿读物,其作者是西方著名冒险小说大师、奥地利儿童作家托马斯·布热齐纳。

《冒险小虎队》取得这样的销售业绩,除了儿童天然青睐冒险故事这一原因外,还在于这套书引领了我国少儿图书市场上带工具阅读潮流。《冒险小虎队》的每一本图书都有一张光学“解密卡”,每到故事关键处都要用“解密卡”来“破案”。此外,书中还配有形形色色的破案小工具,帮助读者解决冒险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如“卡片式温度计”、“迷你破案手册”等,这些小东西让小读者在阅读过程中直接与图书内容互动,身临其境,备感新鲜。在阅读时,小读者不再是简单的受众,他必须和作品中的角色互动。和作品中的角色一起经历磨难,一起享受成功的喜悦。它形成了一个很独特的卖点,许多小读者就是首先被这个新奇的破案小工具所吸引,继而引发购买欲望。另据悉,国内已经有一些关于小虎队的CD-ROM游戏,并且电视游戏也正在研发当中。国外也有公司正在开始拍摄26集的小虎队电视连续剧。影视因素对图书销售的推动作用也将逐步显现出来。

据统计,《冒险小虎队》目前已在国内市场销售达400万册。出版社方面透露其目标是使《冒险小虎队》在今年内销售总册数超过600万册。业内有关人士认为,《冒险小虎队》与《哈利·波特:凤凰令》的较量,必定成为下半年少儿图书市场的最大看点。

《十万个为什么》

少年儿童出版社

《十万个为什么》是少年儿童出版社在60年代初编辑出版的一套青少年科普读物。该书哺育了几代人的成长,在新中国的科普历程中起到了巨大的作用,是我国影响颇大的科普读物。1999年推出的《十万个为什么》(新世纪儿童版)市场表现不俗,成为儿童百科类图书市场的领头军。综合看来,这套书的成功有多方面因素。

首先,品牌的魅力不可忽视。《十万个为什么》从问世至今的40年中,累计发行量已达1000多万套,1亿多册,发行地区遍及海内外。多年形成的品牌和信誉让它具备了极大的市场号召力。

其次,推陈出新功不可没。上少社对十万个为什么进行了多样化、精品化、系列化的开发和包装,使其发展成一个适合各年龄段少儿阅读,汇集图书、电视、多媒体光盘、网络在内的跨媒体读物群,使传统读物品牌在新时代大放异彩。

再次,宣传推广做到家。上少社充分利用各种媒体手段,进一步扩大“十万个为什么”的品牌知名度。他们与上海东方电视台合作拍摄了104集《十万个为什么》电视剧;与卓越网合办了网络版;还合作出版CD-ROM光盘以及动画漫画版本。同时,为了满足港台市场的需求,还特意出版了繁体字版。种种作为有效地树立了上少版《十万个为什么》的品牌地位。

《丁丁历险记》

中国少年儿童出版总社

与现在一些少儿图书新的人物形象相比,读者对埃尔热笔下的丁丁可就熟悉多了、亲热多了。对于小读者而言,这个头上有着一小撮头发,身后总跟着一条小狗的记者,他的经历实在是惊险刺激。而对于他们的父辈,《丁丁历险记》则联系着小时候的童真记忆。有专家指出,《丁丁历险记》如此长盛不衰的原因,不外乎是由于它情节曲折,结构严谨,读起来像一部小说,而其他很多漫画都做不到这一点。

上个世纪80年代前半期有同名小人书,1998年青海某出版社出版了盗版本,再到2000年中少总社推出的正版彩色《丁丁历险记》畅销,说明这套漫画拥有着热情的读者。但是从另一个方面也说明,中少总社的《丁丁历险记》要想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必须付出较多的努力。从某种角度说,此次推出《丁丁历险记》,拼的就是营销,比的就是宣传。该书责编肖丽媛表示,中少总社首次印刷《丁丁历险记》的码洋就高达825万元之巨。所以策划这样一套大型丛书的营销方案必须周密谨慎,并将风险降到最低程度。据了解,该社针对《丁丁历险记》的特点设计了一个大规模、全方位的营销策略四部曲,从先期预热、借力造势形成高潮,再到延续热点、维持氛围,各个阶段都有周密的部署。同时,中少总社还发挥了中少总社书、报、刊互动的优势,在营销过程中,调动中少总社下属各家媒体对“丁丁”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有效地推动了《丁丁历险记》的销售。

《蓝猫淘气3000问》

湖南少儿出版社

可以说,《蓝猫淘气3000问》图书的成功,与影视的影响力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长达3000集的同名动画片,在动漫的产业化运作上可谓是当前国内颇成功的案例之一。

《蓝猫淘气3000问》借助活泼可爱的卡通形象及幽默生动的动画故事,系统地介绍科学常识和高新科技的最新成果,第一次大规模推出了“动画娱乐+知识传播”的崭新艺术形式。其中提出的3000个“为什么”,初看好像是《十万个为什么》的浓缩本,但其实它是借鉴娱乐卡通制造卡通的思路,精工打造出了科普卡通品牌形象“蓝猫”,这对科普卡通作品的策划来说的确是个新的尝试。

湖南少儿出版社出版的同名图书则是“蓝猫”系列的首批纸质出版物。《蓝猫淘气3000问》作为科普作品,具有存留性长、自生能力强、可重复播出的特点,因此电视和与其相关的图书有很大的互补性。图书《蓝猫淘气3000问》的出版就有其必要性,对于孩子而言,知识的掌握需要一个反复强化的过程,而图书配合电视,可以有效地达到这一效果。湖南少儿社作为首个开发“蓝猫”资源的出版社,为后来者提供了借鉴经验。

《飞天小女警》

朝花少年儿童出版社

“飞天小女警”是当今美国又一个儿童读物的知名品牌。图书其引进版则使我国的小读者了解了这个在美国3-10岁孩子心目中很“酷”的卡通形象。

《飞天小女警》中故事的起源都是围绕孩子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苦恼,这些问题在现实中可能会让众多父母无可奈何,然而由于小女警的聪慧,所有这些问题都以一种家长想不到的方式顺利解决了。这种贴近现实的故事,特别能引起孩子的兴趣。而且这本书在娱乐中所包含的教育功能,也让向来注重于此的家长们颇为安心。像孩子不肯吃花椰菜这样的平凡小事都被演绎成书中的小主人公们为了战胜“花椰菜外星人”,拯救地球,勇敢地吃下所有的蔬菜。读完这样的故事,家长不必再为孩子有很多的不良习惯而烦恼,因为精彩故事对孩子的影响力远远胜过家长千百次枯燥的说教。

与一些国内原创儿童文学相比,《飞天小女警》更加注重“儿童本位”,“运用孩子的思维,通过孩子的语言,讲述孩子身边发生的故事”是该作品的核心思想。因此,《飞天小女警》在中国以及世界范围内的成功,或许会给中国的儿童文学创作者一些启示。

据悉,中央电视台一套从8月11日起播出同名动画片,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