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求知是人类的本性

2003-09-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王南 我有话说
由袁贵仁总主编,马英民总策划和主编的新世纪生存教育书系是一套引导中学生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生存的课外读物,其中,由周军撰写的《求知与生存》一书将求知作为人的一种能力,向中学生朋友传授了如何在信息的海洋中有选择地吸纳对自身有益的营养,学会终生学习的能力。

早在2000多年前,亚里士多德就曾经提出:“求知是人类的本性”,而目前信息环境的改变,知识更新的加快,竞争对受教育程度的要求,市场经济本身所固有的不确定性,以及人们对生存、安全、交往、受尊重与自我实现等的天生追求,所有这一切都是不断求知的强力催化剂。继续教育、终身教育越来越成为人们自觉的理性行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求知与生存》的出版无疑对现实起到了重要的引导作用。

每个人的未来都依赖于对于学习能力的掌握,结合信息化社会为我们提出的新要求,《求知与生存》一书强调了终身教育的重要性,把原本单一的、阶段性的学习扩展为贯穿人一生的自觉学习,学习和求知成了与我们生活的每一个阶段息息相关的事情。在这一大前提下,本书传授给人的不是过去单一的知识积蓄,而是一种学习的能力,一把开启学习之门的钥匙。

通读《求知与生存》可以发现,该书的一大主题是,求知关系到一个人的身心健康,也关系到一个人的智商和情商,更关系到一个人的道德品质。哲学家洛克曾经说:“知识不是天赋的”,被知识熏陶过的人往往在人生道路上更容易成功,也更易获得独具魅力的性格。率真耿直、笃诚照人的翻译家傅雷,朴素平淡、纯朴自然的作家沈从文,幽默达观,嫉恶如仇的画家丁聪,博大精深,圆融独到的武侠小说高手金庸……,他们之所以有超出常人的建树,就是因为他们把知识的“进补”当作人生成功的一个先决条件。一生学习,一生受益。

21世纪的今天,求知与学习是人们提升自我的必要条件,而能否掌握学习的窍门则决定了我们一生的学习功效和事业成败。作为新世纪生存教育书系的一种,《求知与生存》为中学生提供了为什么学习以及如何学习的方法,作为一本面向中学生的课外读物,本书在结构上不同于传统的教育理论类书籍,在语言上也不同于一般的教科书,读过这本书的中学生朋友定能找到求知的动力、学习的乐趣。(《求知与生存》,福建少儿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