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风景这边独好

2003-09-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丁杨 我有话说
儿童文学图书作为少儿图书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少儿图书市场上始终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儿童文学图书的出版也因此受到业内人士的关注。可以说,优秀的儿童文学图书不仅为广大小读者的童年生活增添一抹亮色,而且能够为出版社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对于打造出版社的品牌形象也有着积极的社会意义。

童书热销 海外作品唱主角

这两年的图书市场上,儿童文学图书的反响可谓火爆异常,《哈利·波特》系列、《鸡皮疙瘩》系列、《冒险小虎队》等图书动辄以十万、百万计的销量刺激着读者的购买欲,同时给出版社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收益。然而耐人寻味的是,书市上大出风头的儿童文学图书,大多是引进海外的作品,这些图书基本上都已经被海外市场所认可。相比之下,原创儿童文学图书的出版就要显得低迷,一方面,上述海外儿童文学图书在书市上呼风唤雨,最大限度地吸引了孩子们的眼球;另一方面,国内的儿童文学作家群体,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不能令人乐观。

综观2003年的原创儿童文学图书出版,我们欣喜地注意到,许多儿童文学名家纷纷推出新作,同时一大批年轻的儿童文学作家也渐渐羽翼丰满,拥有了自己的读者,丰富了儿童文学创作的天空。各出版社越来越意识到繁荣原创儿童文学图书出版的重要性,在保持原有的出版优势的前提下,投入相当的人力物力来推动原创的发展,图书市场上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原创儿童文学图书。

名家近作 推陈出新

老作家金波曾创作了大量脍炙人口的童话、儿童诗,他近来推出的《乌丢丢的奇遇》,无疑是今年原创儿童文学的重头作品。这部有着诗一样优美语言的童话,传达着作家未泯的童心,洋溢着作家浓厚的生活热情。正如金波在这本书的出版感言中写道的那样,“带着童年的感觉写诗,带着写诗的感觉写童话,带着写童话的感觉生活。于是,我感受到生活中增添了许多色彩。”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常新港、周锐、任溶溶等在2003年都推出了新作。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秉着“打造中国原创儿童文学畅销平台”的目标,力推“中国幽默儿童文丛”等著名品牌。秦文君的《小杜齐:地下室里本多事》、《小杜齐:和阿莫一起探宝》将孩子们幻想中的世界和现实生活巧妙地交融为一体,用调侃诙谐的文笔,把扣人心弦的故事讲述得令人捧腹,使作品特别具有可读性。几个小主人公个性鲜明,并带有一些卡通式的夸张,极有喜剧色彩和感染力。浙少社的“中国幽默儿童文学创作任溶溶系列”刚刚出版的《没头脑和不高兴》、《土土的故事》是任溶溶作品的最新定本,呈现给读者的是经典的幽默儿童文学作品。据悉,根据《没头脑和不高兴》改编的数十集大型同名儿童电视系列片正同步拍摄中,即将在全国播放,相信届时会对原创儿童文学的出版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同是该社出版的“中国幽默儿童文学创作周锐系列”包括:《幽默水浒》、《幽默三国》、《幽默西游》、《幽默红楼》。周锐是我国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作品深受小读者的欢迎,在他的这一系列作品中,小读者可以轻轻松松地阅读古典名著,还能收到意想不到的幽默效果,从而感受到古典名著的魅力,获得全新的阅读体验。

记录少年成长烦恼,解读少年的心灵寂寞,呼唤相互理解沟通,这是接力出版社推出的原创儿童长篇小说《天王猫》的主题。这部由优秀儿童文学作家常新港创作的小说,讲述了这样一个道理——每个孩子的心中都有一个五彩的世界。面对孤独与寂寞,不要退缩,也不要只是在幻想中虚构一只“天王猫”。打开心扉,让心灵与心灵撞击,寂寞自然会冰雪消融。

文坛新锐 闪亮登场

谈到原创儿童文学的新锐,就不能不提近年来颇受读者好评,取得不俗市场反馈的杨红樱。杨红樱从事儿童文学创作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了,由于曾经做过小学老师,她对于儿童的生活状态和心理特点非常了解,并且难能可贵地用儿童的视角去思考、用儿童的语言去表达,生动幽默的文字风格和亲切而无说教意味的作品基调使她的作品深得孩子们的青睐。继《女生日记》、《五三班的坏小子》取得成功之后,今年杨红樱一口气推出了《漂亮老师和坏小子》(作家出版社)、《淘气包马小跳系列》(接力出版社)、《非常男生》、《非常女生》、《非常老师》(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等一系列新作,喜欢她作品的小读者可以充分享受阅读的快乐。

2003年,一个儿童文学图书品牌——“花衣裳”在读者中的影响越来越大。两年前,饶雪漫、郁雨君、伍美珍在《少年文艺》的笔会上相识,“花衣裳”就这样应运而生。三位年轻的女作家,以儿童文学创作群体的全新姿态,闪亮登场,为原创儿童文学带来一阵清新的空气。“花衣裳”所描绘的,是青春期的少年生活,用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所提出的“成长文学”来界定,似乎更为确切。

文笔优雅、个性浪漫的职业DJ饶雪漫,从14岁写作至今,共发表作品200多万字,出版作品十余部,代表作有《冰淇淋恋爱了》、《最熟悉的陌生人》、《花糖纸》、《QQ兄妹》等。她真诚地在笔下营造着一个个校园故事,关注少男少女成长过程中的经历和体验,并尽量进行一种真实的演绎。2003年,饶雪漫推出了长篇抒情蓝调小说《若即若离》(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双鱼记》(少年儿童出版社),市场反响都相当不错。

郁雨君是少年儿童出版社《少年文艺》下半月刊副主编,儿童文学专业硕士。对许多少年朋友来说,最熟悉的或许是《少女》杂志中那位曾经的“雨君姐姐”。出版了《女生对话》、《别问我是谁》、《小桔屋》、《乖囡也疯狂》等散文、小说集的郁雨君,和她笔下的男生女生一样喜欢到处乱走,和他们一起一路游荡。《吻醒我》(少年儿童出版社)、《提拉米苏带我走》(二十一世纪出版社)是郁雨君的新作,少男少女依旧可以在她的文字里寻觅到内心渴望的阅读快乐。

曾经做过教师的伍美珍现在是《少年博览》杂志社的编辑。在杂志中,她以“阳光姐姐”、“成长博士”的主持人形象与少年朋友进行交流,共同探讨成长的话题。同“花衣裳”组合另外两位作家相比,伍美珍的文字要更加质朴、宁静。所谓文如其人,有着浓郁校园情结的伍美珍,喜欢安静质朴的生活,喜欢阅读、上网、写作。喜欢喝绿茶。6年的教师经历和8年的少儿杂志编辑体验,使她积累了大量生活素材,目前出版了《假如给猪一对翅膀》、《非常QQ事件》、《简单地喜欢你》等作品。2003年,伍美珍也交出了一份令读者满意的成绩单:《最美的夏天》(二十一世纪出版社)、《愿望树》(少年儿童出版社)的出版,为原创儿童文学画廊中又增添了几个栩栩如生的形象。

原创新书 异彩纷呈

2003年的原创儿童文学图书中,值得关注的还有以写革命战争题材作品见长的张品成的新作《不能说话的十二岁》(接力出版社),该书以独特的视角探测“人性”,以新奇的构思再现成长;刘东的报告文学《中学生的口述实录——轰然作响的记忆》(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记录了12位花季少年曾经踽踽独行的心路历程,倾诉着饱含血泪永远刻骨铭心的青春伤痕;被小读者称为“童话王子”的青年作家李志伟在中少社出版了《长篇酷——魔法帝国》、《长篇酷——童话仙境旅游公司》、《中篇酷——李小咪在猫年》、《短篇酷——我的爸爸是超人》;童话作家葛竞的新作《飞熊号魔法船》(接力出版社),告诉读者一个来历神秘的男孩栗栗,经历了一系列不可思议的怪事,就连身上也发生了神奇的变化。此外,著名童话作家汤素兰的新作《阁楼精灵》(接力出版社);著名童话作家冰波新作《阿笨猫全传》(接力出版社);文学新人祝晓羽的新作《不倒翁丛书——六人飞行组》(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由在校学生创作的《风筝丛书》(少年儿童出版社),包括《粥一样的温柔》、《过去进行时》、《朝北教室的风筝》、《勇敢的鱼》,丛书作者都是全国各类作文竞赛获奖者和青少年文学报刊的热门人物,他们以散文与小说的形式讲述青春故事,反映青春期的生活,真诚而丰富。

不可否认,同海外相比,国内的儿童文学作家任重而道远,原创儿童文学图书的出版情况也尚有不尽如人意之处。令人欣慰的是,儿童文学作家正在不断涌现,优秀的原创儿童文学已经在图书市场上占据了一席之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