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离去与道别之间》引起轰动

2003-09-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驰誉国际的华裔女作家,以《又见棕榈,又见棕榈》入选20世纪中文小说100强的於梨华的新作、长篇小说《在离去与道别之间》,在海外引起强烈反响,被称为“北美版《围城》”和“北美版《儒林外史》”。日前由21世纪出版社独家购买版权隆重推出。

近年,留学生文学这一名称,除了文学史研究者提及,一般情形下不常听到了。这并非意味此一写作风潮趋于沉寂,而是它的影响已经造成,其精神早注入世界华人文学的生命体。於梨华的许多作品均以华人留学生在美国的遭遇为背景,写出了他们身处异域他乡,在学业、感情、事业困顿中的挣扎拼搏。如果说80年代《又见棕榈,又见棕榈》还透着一种年轻时代“无根”状态下的感伤情绪,那么在滤尽青春的惆怅迷惘之后,新作《在离去与道别之间》中水落石出的是透骨的淡定、从容与冷峻。书中说的是美国的一个大学里,两个华裔女教授段次英和方如真从相识、相交、共事到疑猜、龃龉、冲突乃至最后决裂的故事。小说里穿插的各色人等都是北美大学里的教授,犹如一幅北美华人知识圈的“士林百态图”。就像钱钟书一样,於梨华也只是藉几对夫妇的校园生活,为她小说的轴线展开故事,编织情节,呈现主题。人与人之间的爱恨恩怨,并非她表现的重点,这部书的深层意蕴,在于以人性的观点讨论知识与道德、学格与人格的关系,以及从心理学和社会学的角度去阐释士林百态,知识分子的伪善、软弱、偏失和矛盾。

《在离去与道别之间》问世后在海内外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杨振宁博士认为於梨华在塑造人物,特别是用长句短句描述人物复杂的情感方面,“比张爱玲还要成功”。台湾著名文学家、诗人痖弦赞誉它是“北美版《围城》”和“北美版《儒林外史》”。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余英时写诗称赞:“美人名士竞风流,出入围城哪肯休;省识多情真面目,猿啼鹤怨总温柔。”新加坡著名作家尤今说:“於梨华对中国文字的掌握,已达到出神入化的境地。她笔下所塑造的人物,往往充满了一种如见其形、如闻其声的真实感和生命力。”(《在离去与道别之间》,21世纪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