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3年全球畅销童书——美、英

2003-09-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翁昌寿 我有话说

《音乐之声》封面

美 国

秋季是儿童读物的黄金时期,美国各大出版商纷纷推出令人期待的图书,其中不少是畅销作家的作品,他们的作品的走势都是可以预期的。连美国著名的《出版商周刊》每月推荐的潜力童书也由5本增加到10本。

本报曾关注并介绍过的一些少儿图书,如《哦,你要去那儿!(OH,THE PLACES YOU'LL GO!)》(Dr. Seuss著并插图,兰登书屋,适合8岁以上的儿童阅读,讲述如何找到人生的的道路)已经有260周上榜纪录;《洞(HOLES)》(Louis Sachar著,Dell Yearling出版社,适合10岁以上儿童阅读,讲述一位被送到劳改营的小男孩所发现的一个秘密)也有115周的上榜纪录;《牛仔裤的姐妹情谊(The Sisterhood of the Traveling Pants)》也上榜22周,还成为去年暑期的热门影片之一。这些图书目前仍是各大排行榜的热销少儿图书。

当然,我们这里更要推出今秋全新面世的一些潜力图书,并试图为读者提供一些少儿图书出版趋势方面的归纳和分析,及时把握英美少儿图书的动态,以促进国内少儿出版界对英美同行们的了解。

哈泼·柯林斯推出《音乐之声》女主角Julie Andrews冠名书系

引人注目的是,今秋,不少以名编辑冠名的图书将隆重登场,《音乐之声》女主角、好莱坞名星Julie Andrews也将编辑自己的冠名图书。

编辑冠名图书始于70年代,不过在20世纪整个70年代,获得此项殊荣的不过两人,80年代人数有所增加。到90年代,有20位编辑获得这样的待遇。冠名图书的编辑大多是那些事业如日中天的天才编辑。出版商承认,尽管决定一本书成功的关键并不在于取名,但这种做法能够吸引明星编辑,也是一种图书促销手段,同时在市场上推出一种有个性和差异的品牌。

哈泼·柯林斯的童书部主任、出版商Susan Katz说“出版一直都有出版者个人的名字命名的传统,从出版开始时就是这样,例如,哈泼兄弟。以编辑名字冠名图书作为一种奖励,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很符合出版工作性质的决定。从中我们可以看到编辑的思路和轨迹,他们选书的类型,这对他们自己和出版社都很重要。我们并不打算胡乱出书”。

编辑冠名图书都会在编辑及一位助理编辑组成的小组编辑完成,这样能够给予编辑足够多的自由空间,编辑将拥有与编辑部主任一样的决策权,排除干扰编辑最好的图书。

在今秋的编辑冠名图书中,哈泼·柯林斯将推出的由曾经主演过《音乐之声》的名星Julie Andrews冠名的图书,属于值得期待图书之一。出版社对此表示极度的“兴奋”,他们表示,这是首位娱乐明星的冠名书系,她的名字代表了质量、价值和亲切。相信这会是今秋图书市场的一记重拳。

据悉,书系即将推出的有,《西蒙的礼物》(Simeon's Gift),讲述的是一位文艺复兴时期的音乐家的寻找和思考。书中配有CD;另外,还有讲述韩国出生的美国孩子故事的小说《蓝狼》(Blue Wolf);《感谢你:感恩之歌》(A Song of Giving Thanks)。

据Julie Andrews说,这是一项爱的工程。系列图书将以每年8本左右的速度出版,主题倡导正直、创造力、自然天赋。Julie Andrews说,为自己成为孩子生活中的一部分感到幸福。

征服小读者的《虫虫日记(Diary of a Worm)》

本书由哈泼·柯林斯出版,读者定位于4-8岁的少儿。戴着篮球帽、天生幽默的虫虫,必将成为征服美国小读者的英雄,他们能够从虫虫的种种怪异行为中看到自己。有读者评论说:“虫虫的生活竟然和你我大同小异,只是它会吃掉自己的家庭作业本,它的头和尾巴看起来没什么差别。”本书的插图也很精彩,无论是虫虫上学的第一天,还是全家到肥料岛郊游的场景都被画得各个不同,使文本的幽默感更加强烈。例如,作者以一幅从人行道上方的视角画的图来说明“跳房子”游戏非常危险,画上是一个女孩即将落下的脚。美国《出版商周刊》推荐说,创造性的和让人发笑的幽默和快乐,这本从虫虫的眼里看世界的书将是童书市场的一大热点。

值得一提的是,Doreen Cronin和插图作者是Harry Bliss《纽约时报》畅销书《嘀答、噼啪、哞》和《哈哈、哈哈、呷呷》的作者组合。以此来判断此书的前景会更有信心。

在英国,BBC最近通过民意评选选出100部英国人最喜欢的文学作品。此次评选吸引了140000人参加投票。

《哈利·波特》作者罗琳紧随狄更斯成为入选英国人最喜欢的文学作品数量第二的作家。在全部入选作品中,66本为英国作家所著,30本为儿童文学作品。

英 国

英国人的经典情结并不妨碍新书的涌现。作为哈利·波特的故乡,与美国一样,哈利·波特仍然占据着排行榜的显要位置。除此之外,由AC尼尔森公司最新发布的英国童书排行榜上,可以发现一些具有潜力的图书。

不屑于提及哈利·波特的《灵界巫师(Shadowmancer)》

作品包括魔力、巫师、怀疑、巫术、历史、民间传说和走私等畅销元素,正因为此,Shadowmancer在哈利·波特一统天下的时候,这部儿童小说仍然获得了媒体的强烈关注。故事的核心在于善与恶的较量。灵界巫师Obadiah Demurral想获得控制宇宙的最高力量,为此不择手段,代表正义的人们与他展开了一场殊死搏斗。

一位读者评论说,Shadowmancer确实名不虚传,胜过哈利·波特,我甚至认为,在评论Shadowmancer的时候提及哈利·波特都是对Shadowmancer的一种亵渎。

本书在亚马逊英国畅销童书榜上位列第三,在英国《书商》杂志童书排行榜上排名第二。

体验和亲历图书《迪斯尼公主(Disney Princess)》

魔幻作品满足孩子们对于惩恶扬善的力量的崇拜,而另一类作品则满足孩子们对未知梦想的体验和亲历。目前英国市场上热销的The Eden Trail就是如此。这是一本为孩子导游Eden Project的互动读物,全部彩图,包括其中的活动安排、地图以及游览路线等。该书已经占据了英国《书商》非虚构类童书的第2位,AC尼尔森英国畅销书第7位。

DK推出的Disney Princess也是一部制作精良、让孩子着迷的图书。该书适合5岁以上孩子阅读,告诉孩子们要成为迪斯尼童话里的公主所需要具备的条件,甚至孩子们可以通过手工做出公主佩戴的珠宝首饰,可谓是“公主完全手册”。当然,其实这本书不是在误人子弟,而是在扮演中培养孩子的品格,因为童话里的公主大多都是美丽、有教养、有知识、有头脑的,当然,更重要的一点是,公主的生活总是充满欢乐、积极向上的,所以要成为公主,也要开心过每一天。

《光杆乐队(One-Man Band)》

作者Barbara Park和插图作者Denise Brunkus创造的形象Junie B. Jones系列目前出版了第17册,最新的一册《光杆乐队》(One-Man Band)定于9月28日出版。随着图书的出版,Junie B. Jones也在长大,已经由幼儿园女孩变成了一年级新生。不过她的活泼、可爱和洋相百出仍然没有丝毫的改变。

例如,她在抄同学的作业的时候也振振有词:“这不是欺骗,因为作业又不是考试……要是好朋友主动和你分享作业的答案,而并不是你向他要的,这算吗?分享并不是欺骗……对吧?”就是这样一个充满缺点却又天真可爱的小女孩频频现身于畅销书排行榜上。出版商兰登书屋以及亚马逊网上书店都开设有专门的Junie B. Jones专卖店,足见她的人气之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