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坊间流行读物走向大众

2003-09-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欣荣 我有话说
连日来,先后刊登于业内媒体上的“版权启事”引起了读者的关注。随着知识产权的日渐普及,公众也越来越重视版权;但如此大张旗鼓地刊登“版权启事”,在业界却是一件新鲜事儿。

启事是修正公司发出的。内容简洁明了:商务印书馆与北京修正文库文化公司合作即将推出的“青春读书课系列丛书”,是一套关注青少年心智成长的优秀的人文读本。在丛书出版过程中,我们通过中华版权代理总公司努力联系丛书选文牵涉的作者,由于部分作者的工作单位和通讯地址不详未能取得联系,恳请相关著作权人见此通告与中华版权代理总公司联系,以便办理授权合同,寄送稿费、样书等相关事宜。启事下面是联系地址联系人及一大串原创作者及译者名单。

是什么样的一套书,牵扯了众多作家的版权?又何以如此“声张”?

一套试验教材在坊间悄然流行

既然“版权启事”是针对“青春读书课系列丛书”人文读本,那么,先让我们将目光锁定这套“大有来头”的书。

“青春读书课系列丛书”(共7卷)自成体系,容量广博,1~7卷的母题分别是:成长、心智、文学、中国、思想、文化、诗意,每卷约25个子主题。“青春读书课系列丛书”宗旨是“为健全的青春和丰富的人生而有效阅读,在阅读好书中构建自己的精神家园”,定位于为成长期、青春期的中学生提供高质量、丰富的精神营养,帮助他们在较高的层面上明古知今,接触并认识中国和世界的优秀文学和文化等目的,是一个培养学生心智成长的系统阅读工程,分为初级和高级两部分。初级读本分为四卷:《成长的岁月——我的学生时代读本》、《心灵的日出——青春心智生活读本》、《世界的影像——文学理想启蒙读本》及《古典的中国——日常生活人性读本》;高级读本分为三卷:《白话的中国——二十世纪中国人文读本》、《人类的声音——世界文化随笔读本》、《人间的诗意——人生抒情诗读本》。

作者是深圳育才中学的高级语文老师严凌君。“青春读书课系列丛书”原是他语文教学中最初的试验教材。为了提高中学生的读书能力,严凌君在育才中学开设了一门“读书课”,利用学生课余时间做为选修课教授,并且专门设置了网站,“读书课”影响日益扩大,读书课本身的内容也被民间及网站等多方面认可,广泛流传。

影响出乎严凌君的意料。1999年,第一册《白话中国》出版后,就不断有老师和学生前来咨询购书事宜,深圳育才中学接待了几十批前来参观“读书课”的外地老师,不少家长学生将“青春读书课”作为礼品书,一买就是十几套。

一套教学用的试验教材,何有如此大的魅力?

作家张炜看了“青春读书课”后说:“‘青春读书课’是难得的阅读宝库。这套书文化视野开阔,编选者身手不凡,志向远大。作为一个求学者,无论将来固定于什么专业,都需要这种广博和扎实的阅读,如果仅仅是为了应试而读书,机械地读几篇课文,那就会错失精神上成长的良机。在一个声像网络时代,这套书的出现显然有着更为深远的意义。”

广东省语文教研员冯善亮老师用过“青春读书课”之后,评价道:“以往我们总说语文课脱离时代,严凌君老师的读书课就贴近了时代脉搏,把枯燥乏味的语文课变得博大精深。”

深圳育才中学杨建梁是“青春读书课”的受益者之一。他说,“青春读书课”贵在其文化上的可读性,没有一篇不是在动人的文字里娓娓诉说着文化的灿烂。读书课可以说,是一门给你自由,教你自由的课……

2000年后,全国有6所中学陆续开设“读书课”实验教学,反响良好。2002年6月,深圳市南山区教委批准全区中学统一开设“读书课”,列“青春读书课”读本为正式教材。

一个酝酿了20年的念头

编这套书的想法由来已久。20多年前,严凌君刚刚走上语文教学的岗位,在教学过程中他发现语文教学的内容很单薄。语文是传播民族文化的重要学科,作为老师,如果没有负担起这方面的责任,就是失职。严凌君一直想做两方面的内容:一是古代的文学,二是白话的中国。文学见证历史,历史反映民心,语文教学中应该体现这些特点。但是在当时的语文教学中,他觉得缺少这些内容。

语文课应该如何改革?如何使语文课在青少年人生观、价值观形成过程中起到导向作用?对此,严凌君提出语文课应该回归其自身的特色。首先,语文课是教学本民族的语言,正确、纯洁地使用汉语,是语文课的最低要求。其次,语文的精华在文学,任何一个民族的语文概不例外。要领悟汉语言文字的美和灵性,唯一的途径是多接触汉语文学经典,不仅是白话文学,也包括文言文学,以及翻译成汉语的外国文学,也已成为汉语文学的一部分,并不断影响和推动着汉语的发展。第三,语文课在打通“语言”关、打开“文学”之门的过程中,始终贯穿的一条线索是“文化”。在中小学的所有课程中,语文课所担负的传播民族文化的功能是首屈一指的。

这3个层面,所达到的教育目标分别是:会汉语的人、有汉语文学修养的人和有思想种子的人。严凌君对中学语文的基本理解是:语文必须要有文化内核。结合现实语文教育状况,有着20多年中学语文教龄的严凌君觉得“青春读书课系列丛书”的思路成熟了。

谈起凝聚了20多年心血的“青春读书课系列丛书”,严凌君滔滔不绝。“青春读书课系列丛书”首先具备了人文性。选文打破旧思路,读本不同于传统课本,没有过分强调跟课本对应,而采用开放式结构,按主题选文,突出人文关怀和美学熏陶,全面提升青少年的人文素质。第二,具有兼容性。读本遵循青少年各个时期的心理和生理生长规律进行选材,不仅选入了主流文章,也选入了非主流的文章,目的是为青少年成长各阶段的不同思索寻找答案,科学地引导学生的思想发展,在潜移默化中将正确的人生哲理传播给他们。第三,具有时效性。读本收入了最近比较流行的文章,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选文兼顾文学之美与思想之美,为青少年在纷杂的流行文化中指点迷津,为其提供精要的思辨材料,展现人类广博的精神空间。第四,具有欣赏性。读本以民间立场为本,注重民间文化的凝聚力,选入的文章大都是文学性较强、生动活泼的文章,符合青少年心理和生理发展特点。

另外,“青春读书课”读本编撰形式上没有沿袭传统课本格式,每篇文章加上导向明确、引人入胜的导读文字,便于学生自学,希望不仅使学生喜欢读,而且读得有效。读本不设课后练习,以防窄化学生思维,而是力图让每个使用读本的教师可以凭着自己的学养和思想自由发挥,全方位地开放视野。

一场复杂的版权之战

不断有人建议严凌君将这套教材拿来公开出版。其间有10多家出版社联系出版这套书。甚至吉林、辽宁、新疆等地的出版社都满怀诚意地前来找到严凌君。但是,整个书系牵扯到作者、译者上千位,版权问题成了最大的“拦路虎”,出版社均无功而返,严凌君也为此耗费了三、四年的时间。出版一事就此耽搁了下来。

后来,上海有一家出版社从众多渠道听说了严凌君的这套书,考虑具有市场潜力,又是时代所需,他们决定为严凌君出版这套书,并愿意抽出专人用专门的时间来解决这套书中所涉及到的众多作者的版权问题,于是,他们拿下了这套书的出版权,但是许久过去了,这套书依然没有出版,严凌君着急询问的时候才知道,这家出版社确实抽出专人用了几个月的时间专门联系书中牵涉到的作者,但仅仅联系到了书中涉及的一小部分人,绝大部分的版权问题依然没有解决,而出版的时间却是一拖再拖了。

无奈,严凌君只得放弃与这家出版社的合作,另觅合作伙伴,他坚信这套书的出版是势在必行的,只是缺少一家有实力的公司解决其中的版权问题。这时,北京修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韩勃听说这套书,并且预见到了这套书不可估量的市场前景。

新一轮的交涉开始了。修正文化的魄力令严凌君感到十分欣慰。总经理韩勃一言九鼎:修正文库会妥善解决书中涉及的版权问题!

出版协议没费太大周折,很快就签了下来。韩勃一面着手出版的工作,一面解决书中必须解决的与上千位作者的版权问题,通过各种关系,利用各种交涉渠道,并找到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很快地,就解决了书中绝大部分作者的授权问题。并通过协商,与国内名气大、在出版界影响力度深远,有百年老字号之称的商务印书馆签订了这套书的出版协议。

然而到目前为止,书中尚有一部分作者,或是版权已过保护期,或是作者本人已不在人世,或是一时无法联系到本人等等,这种种原因使版权问题无法完全解决。依照以往出版界的惯例,是先将书出版,等作者找上门来时再给予解决,可是总经理韩勃从尊重知识,保护知识产权的角度考虑,还是决定先在几家出版界的媒体刊登版权启事,希望看到启事的作者能主动联系出版授权事宜。

众口一辞的高评价

2000年,中学语文新大纲首次公布了“课外阅读推荐书目”,把文学名著的阅读规定为中学语文教育的任务。此后,很多出版社把丰富中学语言的文学名著阅读视为己任,人民文学出版社、广西师大出版社、广西教育出版社都曾出版过相关图书。那么,严凌君的图书在这方面,又有何特色呢?

著名学者、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钱理群评价“青春读书课系列丛书”能够引导中学生感悟汉语之美,感受正确而自如地用汉语表达自己的快乐,建立与母语的血肉联系,将母语所蕴含的民族文化、民族精神的根扎在心灵的深处,并在此基础上构造起自己的精神家园。这是中学语文教育的根本,也是严老师这套读本的归结点:这里充溢着思想之美,文学之美与语言之美,相信孩子们会喜欢它,成年人,我们这些教育工作者,也能从中受到许多启示。

作家莫言在谈到“青春读书课系列丛书”时比较含蓄:“假如35年前我能读到这样一套书,我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现在我读了这套书,依然感到内心深处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作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曹文轩则认为,这套书纵观全部选文,主编者很好地把握了中学生生理、心智成长过程中对文化、思想的特殊需求,这种素质教育方式的成果,在未来的几年里就能显现出来。

学者、作家谢泳对严凌君一个人编辑这套书,感到非常敬佩。谢泳说:“我只看了这套书的全部目录,大部分文章过去读过。感觉是一套既充满理想又有较强实践意义的阅读教材。有人担心这套教材过于偏重思想和文学,会影响对语文应用能力的培养。我不这样看。因为把语文教学与提高学生的文学修养、启蒙思想和加强应用能力分开是没有道理的。对学生来说,这是一回事。语文教学主要就是多看书。写作能力自然就提高了,应用能力就在其中。当代中国的文化事业,只要是出自民间,一般说来都要备加珍惜,因为这非常不容易。”

对于诸多出版社不约而同地致力于出版“人文读本”之类的读物,谢泳本人也参预过其中的一些工作。比如广西师大出版社的《大学人文读本》和《大学人文教程》,他都是编委。并且,他和丁东等朋友主编的两册《中学人文读本》也马上要由四川教育出版社出版。这些工作,虽然偏重于思想,但也注重美文。谢泳认为他们可以和“课外阅读推荐书目”共同构成语文教学的完整体系。前者是主流行为,后者最大的特点就是它的民间性。

谢泳认为,这类出版物能给语文教育带来一些影响,这个影响主要是思想和风格上的。它可能会对语文教学,特别是语文教师的教学思想产生影响。说实话,近年中国的语文教学和相当一部分语文教师是很让人失望的。他们对当代中国思想文化及文学的关心极少,根本不知道这个领域里发生的变化。严凌君老师能在语文教学里保持对文化和文学的敏感,是极难得的。现在是语文教师先成了应试教育的奴隶,然后再来教育学生。而现在严老师他们个人的行为,会对保守和僵化的语文教学带来冲击。语文老师要清醒,自己多年从事的教学和语文实践是有很大问题的,至少应该保持怀疑的态度,然后才能努力去改变它。

截止到2002年9月,有数家媒体给予“青春读书课”积极关注:《深圳周刊》、《现代教育报》、《读写月报》、《南方都市报》均做过长篇报道。全国已有几所中学率先使用该读本:深圳市南山区多所中学、四川成都石室中学、湖北松滋市第四中学、江西南昌一中、南昌外国语学校。

“青春读书课”读本已获2002年度“广东省教育科研专著类一等奖”。

2002年11月,上报广东省中小学教材办立项待批。

2003年10月,“青春读书课系列丛书”由商务印书馆出版。

“空中楼阁”终于落地生根,它带来的将不止是一代人精神素养的改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