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版古籍部分重点项目介绍

2003-09-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十三经注疏》(整理本)

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儒家“十三经”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重要的典籍,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产生过巨大的影响。《十三经注疏》416卷,收录儒家十三部经典以及汉至宋代经学家对十三经的注疏。“十三经”经文有过多种整理本,但其历代注疏却从未进行过系统全面的整理。此次出版的全新整理本《十三经注疏》以清阮元校刻本为基础进行整理,整理工作包括三方面:校勘全面吸收了阮元《十三经注疏校勘记》和孙诒让《十三经注疏校记》的成果,近现代学术界有关“十三经”及其注疏的校勘、辩证、考异、正误等方面的成果也择要吸取。对全书进行统一规范的标点。对全书文字,进行仔细的甄别和严格的处理。

“十三经”的价值和影响巨大,涉及内容极为广泛,整理工作难度非常大。新整理本的出版填补了学术界的一项空白。

《续修四库全书》

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

《续修四库全书》是国家新闻出版署和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批准立项的国家重点出版项目。1994年初开始策划,到2002年3月完成编纂出版工作,历时八年,全书1800册。

《续修四库全书》的收录范围包括:《四库全书》遗漏、摒弃、禁毁,或列入“存目”而确有学术价值的图书;《四库全书》已收而版本残劣,有善本足可替代的书籍;乾隆中期以后至辛亥革命以前各学术门类、流派的代表性著作;四库馆臣所轻视、所不收的戏曲、小说中确具文学价值的部分;新从海外访回而合于本书选录条件的古籍,以及新出土的卷帙成编的竹简帛书。全书总共收书5213种,按经、史、子、集四部分类,经部260册,史部670册,子部370册,集部500册。《续修四库全书》与《四库全书》一起,构筑起一座中华基本典籍的大型书库。

《中华再造善本》

北京图书馆出版社出版

财政部、文化部于2002年启动实施的“中华再造善本工程”,以“继绝存真、传本扬学”为宗旨,利用现代出版印刷技术,把这些分藏于各地的珍贵的古籍善本有计划地复制出版。《中华再造善本》丛书就是此项工程的主要成果。丛书由国内知名的古籍版本学家遴选书目,共收录1300余种珍贵善本,采用仿真原大影印,原有的题跋、批校、印鉴悉仍其旧,装帧方式也一如古书原貌。

本丛书凡五编,为《唐宋编》、《金元编》、《明代编》、《清代编》,每编之下以经、史、子、集丛编次。《唐宋编》正在陆续出版印制之中,以影印宋版古籍善本为主,共433种,具体选录标准为:1.中国书籍史和版印史上具有代表性的珍贵典籍;2.海内外仅存的孤本或流传稀少、具有重要版本价值的典籍;3.流传有序,递藏分明,有众多学者、藏书家题跋批校的珍贵典籍;4.经典性著作的珍贵版本和具有独特历史文献价值的特藏古籍。本丛书还将为入选的各书分别撰写简明的提要,合编为《总目提要》,以方便读者查阅。

“二十四史”及《清史稿》

中华书局出版

“二十四史”为中国古代纪传体通史,系统、完整地记录了清以前各个朝代的历史,共计3249卷;《清史稿》由民国初年设立的清史馆编写,按照历代正史的体例,分为纪、志、表、传四个部分,共536卷。20世纪50年代,中华书局根据毛泽东主席的指示,在全国范围内聘请数十位专家学者对“二十四史”及《清史稿》展开全面系统的整理。“文革”期间,工作暂停。1971年,毛泽东主席再次指示整理“二十四史”及《清史稿》,并由周恩来总理亲自部署,1978年整理出版工作全部完成。“二十四史”及《清史稿》整理本,经过时间的考验,已完全取代旧本,成为学术界普遍使用的通行定本。

“二十四史”和《清史稿》以其规模宏大、整理精审以及参加整理的学者之多,被誉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古籍整理出版工程。

《大唐西域记校注》及《中外交通史籍丛刊》

中华书局出版

《大唐西域记校注》,唐玄奘等著。季羡林等校注。全书12卷,记述了唐高僧玄奘赴印度求法寻经,往返经历中国的新疆、中亚、南亚共138个国家、城镇和地区的所见所闻,是一部有关唐代西域历史地理的名著。7世纪前中亚和南亚的历史,特别是印度的历史,多赖本书才得以保存,是研究中亚和印度历史以及这些地区宗教史、中外关系史的重要文献。校注本由季羡林等9位专家学者集体校注,以日本京都帝国大学版《高丽新藏》本为底本,另用10多种宋、元、明版本及敦煌残本进行校勘,并利用《慈恩传》、《释迦方志》等书进行参校。注释方面,除了注意吸取国内外已有的研究成果外,并提出了不少新的见解。书前有长达数万言的《前言》,对原书的成书背景、内容和学术价值都有详细的分析和评价。书末附有参考书目、索引及西行地图。《大唐西域记校注》荣获第一届国家图书奖古籍整理类图书、第一届全国古籍整理优秀图书奖一等奖。

《中华大藏经》(汉文部分)

中华书局出版

任继愈先生主编,《中华大藏经》编辑局编,汉文佛教典籍的集成之作。《中华大藏经》(汉文部分)以《赵城金藏》为影印底本,以《高丽藏》等八种佛经版本校勘,具有极高的历史和文物价值。全书106册,1984-1997年出版。

本书内容完备,集历代刻经之大成。不仅佛经正文完整无缺,而且相关的序跋题记等附录文字也网罗无遗。校勘全面系统,采取底本与各校本逐字对校的办法,将各本异同整理成详尽具体的校勘记,为研究者提供了丰富翔实的可靠资料。

历代佛教大藏经的编纂和刊刻都是当时的一件宏大的工程,《中华大藏经》的编纂和出版则是这些宏大工程的集结。本书曾荣获第三届国家图书奖荣誉奖、第一届全国古籍整理优秀图书奖一等奖、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二届优秀科研成果荣誉奖。

《甲骨文合集》

中华书局出版

本书是由郭沫若、胡厚宣先生主持编纂的一部大型甲骨文资料总集,收集自清末甲骨出土以来,除小屯南地以外的所有甲骨文拓本,集甲骨文资料的大成,是研究商代史及上古汉语的重要原始文献。全书8开13册,共收甲骨5224版,41956片。图版部分依据通行的甲骨分期法,将甲骨分为5期:1武丁期;2祖庚、祖甲期;3廪辛、康丁期;4武乙、文丁期;5帝乙、帝辛期,每期内按内容分为22类。本书所录甲骨,剔除伪品,拓全卜辞,缀合散片,充分反映了中国当代的甲骨学水平。

本书荣获第一届国家图书奖荣誉奖、第一届全国古籍整理优秀图书奖特别奖。

《大中华文库(汉英对照)》

外文出版社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

《大中华文库》是一套全面系统地向世界翻译介绍中国文化的大型系列丛书。《文库》选定100多种中国古代最有影响、最具代表性的经典,经过精心点校整理,加以准确流畅的白话译文,并组织各专业的中外专家进行英语翻译,集经典的整理本、准确的白话译本和权威的英译本于一体。按照国际惯例,在每一部作品后都编制了汉英对照的词目索引,使用十分方便。

汉英对照《大中华文库》为国家“九五”出版规划的跨世纪重大出版工程,由新闻出版总署直接筹划并组织实施,由外文出版社、湖南人民出版社等国内十余家出版机构共同完成。第一辑15种图书,包括《老子》、《庄子》、《论语》、《孟子》、《三国演义》、《水浒传》等,已正式出版发行,受到海内外读者和出版界、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及好评,荣获第五届国家图书奖荣誉奖和国家古籍整理一等奖。目前,第二辑35种图书的编辑出版工作正在进行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