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图逐步成为敦煌学研究重要阵地

2003-09-24 来源:中华读书报 记者 张振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9月17日至19日,由中国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共同主办的“纪念敦煌学著名学者王重民先生诞辰一百周年暨敦煌写本研究、遗书修复及数字化中国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对百年来国际敦煌学研究走过的历程进行了全面总结,就各国收藏、保护、研究、数字化“敦煌遗书”的状况进行了交流。数据及成就显示,中国国家图书馆正逐步成为敦煌学研究的重要阵地。

在王重民先生等老一代学者的努力下,国图收藏的敦煌遗书数量与质量得到极大提高,收藏的敦煌遗书已达到16000号,其长度占目前世存敦煌遗书的三分之一。同时,国图为中国敦煌学的发展贡献巨大,不但为学术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文献资料,而且众多敦煌学研究领域著名学者都曾在国图工作过。国图还专门设立了敦煌及吐鲁番学研究室;每周一次的“敦煌与丝路文化”系列讲座已经成为传播敦煌文化的经典讲座。此外,由国图编著的《中国国家图书馆馆藏敦煌遗书》目前已出版,这是迄今为止国家图书馆馆藏敦煌遗书的最全面揭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