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集锦

2003-09-2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评论界反思李肇正现象

48岁的上海中年作家李肇正,生前写下300多万字深刻反映时代变化中平民生活的优秀作品,却未能引起上海评论界应有的关注。

李肇正去世后,上海一些评论家在系统阅读了他的小说后深感震撼,新近出版的《上海文学》第9期发表了一组纪念李肇正的文章,就李肇正的个人遭遇以及对当下的文学批评进行了反思,他们指出:“事实上,我们的批评界长期以来已经形成了那么多的‘圈子’,排斥外来者是圈子的本能。‘圈子’只接纳与自己趣味相近,或者趣味被改造过来的人,而李肇正恰恰是一个趣味不同而又无法被改变的作家。”(文汇报)

纳西族东巴古籍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最近闭幕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咨询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我国申报的纳西族东巴古籍入选《世界记忆名录》。至此,我国已有3项文献遗产入选《世界记忆名录》,前2项是传统音乐录音档案和清朝内阁秘本档。东巴古籍是纳西族东巴教祭司使用的宗教典籍,用于东巴教的各种仪式,现藏有2万余卷1000多种,都是世代传承下来的。记写古籍的东巴文为图画象形文字,有2000多个字符,其源甚古。(文汇报)

“性快餐”读物涌入书市 要不要给图书分级

今年上半年以来,以“口述”加“隐私”为主要内容、被称为“性快餐”的读物大量涌入书市,其中有“天亮”系列的《天亮以后说分手——19位都市女性一夜情口述实录》《天不亮就分手》《天亮以后不分手》,还有《我把你放在玫瑰床上》《长达半天的欢乐》等。

书摆在书柜上,是面对所有读者的,其中包括那些尚在成长中的青少年。图书能否像外国电影一样实行“分级制”?图书主管部门的有关人士认为,图书的文字阅读效果不同于影视,所以,很难从内容上为图书分级。(解放日报)

教授出书挂名惹剽窃官司

蔡吉祥是《无形资产学》的作者,据他统计,在中国统计出版社今年3月份出版的《最新无形资产评估方法、技巧、参数与案例》一书中,克隆了他书中内容的80%、将近28万字。近日,蔡吉祥将汪平等《最新无形资产》4名“编委”以及中国统计出版社告上法庭,索赔69.8万元。汪平教授是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突如其来的剽窃官司让他有些“稀里糊涂”。据汪平回忆,今年年初,有一陌生男子几次打来电话,说要出一本工具书,并非常热情地请他担任编委一职,“现在我还不知道和我联系的男子是谁,其他的几个编委我也不认识,拿到法院传票后我才如梦初醒,感觉是中了别人的圈套。”(京华时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