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篇商业哲理小说《商道》引发企业家争议

2003-09-24 来源:中华读书报 记者 陈晓梅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真是100个读者就有100个哈姆雷特,19世纪朝鲜巨商林尚沃神秘传奇的一生竟引发当代中国企业家们如此之多甚至是迥异的感慨——“追逐财富是否人生的全部”、“经商之道和为人哲学”、“商道和商术的辩证关系”、“如何平衡财富、名誉、权利的关系”、“企业家群体与社会的和解之道”等等。9月19日,SOHO总裁潘石屹、SK电讯中国区CEO刘允、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汤敏、美国利世集团总裁李中子等多位企业界人士雅聚北京大觉寺明慧茶院,就韩国长篇商业哲理小说《商道》发表看法,视角丰富,价值多元,其精彩不亚于小说本身。

《商道》讲述的是19世纪初朝鲜正祖时期著名历史人物、朝鲜巨商林尚沃从一个卑微的杂货店员成为天下第一商真实而传奇的一生,以及他在经商中悟得的“财上平如水,人中直似衡”的所谓“商道”。按作者的理解,使林尚沃取得巨大成功的是其师父石崇大师的三句真言:第一是“死”,只有自己对死有所感悟,才能战胜人生之危机;第二是“鼎”,对财富、权力和名誉之欲望必须如鼎之三足,保持平衡,人生才不会倾覆;第三是“戒盈杯”,一只装得太满酒就会消失、斟入七分才可饮用的酒杯,该杯时刻提醒他的主人不可欲心膨胀。林尚沃带着石崇大师的教诲重返商界,并成为“天下第一商”。在晚年他将全部财产返还社会,甘做一名田园诗人,安分自足地度过余生。这部书由深谙中国文化的韩国作家崔仁浩创作,他说:小说创作开始时,韩国发生经济危机,并进入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监管的时代,于是他一面创作一面思索,韩国经济之所以陷入监管的境地,就是因为在经济活动中没有遵循“商道”的结果。

因为有经济危机带来的普遍的苦闷和反思的背景,《商道》自2000年在韩国出版以来,仅两年时间发行量就突破了200万册,被韩国企业当作“企业圣经”;在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中国台湾等地也迅速占据畅销书榜,形成亚洲文化圈中的“《商道》热”。今年8月,世界知识出版社在上海图书交易会上引进推出该书之后,一月订数即达15万册。分析《商道》受欢迎的原因,该书的责任编辑王力说,《商道》虽是一部韩国小说,却展示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包含了很多儒释道的睿智哲理,所以像是专门写给中国人看的历史小说。许多人认为,《商道》蕴涵的人生哲理、权谋智慧不亚于《胡雪岩》,《商道》是将经商做人的世俗智慧提炼升华为“道”的境界。而且书中渗透的“商道即人道”、“小生意旨在得利,大生意旨在得人”、“高手做势,中手做市,低手做事”的思想和书中许多精彩的商战手法实在引人入胜。

作为一群特殊的读者,由于此间与会的中国企业家都是商场英雄,所以对《商道》的评价更类似商业案例的评析。SOHO老板潘石屹用“震撼”来评价这部书,他认为林的成功说明财富成功在于人心的积累;而河北万岁制药集团总裁王雪君认为,林的成功是小概率的成功,林最后的选择即“商人成仁”更是商业精神的失败。商道过于倚重顿悟和禅机,会缺乏逻辑和理性支持,而现代社会企业家应该寻求具备理性和悟性平衡的“大道”,做有计划的机会主义者。此间还有人提出,林的成功关键在于垄断,在于经济与政治媾和的成功,这在今天都是需要理性总结的问题。在这所有观点中,企业家们达成共识的是,林尚沃作为封建时代的成功商人,他对诚信的持守、对欲望的节制、对财富的豁达等等,是现代企业家们所应该效仿和借鉴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