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贝克汉姆:从端餐盘开始

2003-09-24 来源:中华读书报 吴凯 文 我有话说

贝克汉姆被曼联球探发现是在一次12岁以下的杯赛决赛中,那场比赛结束后,球探马尔考姆建议贝克汉拇去曼联试试,就这样他见到了弗格森,然后开始了在曼联的生活。最近在接受曼联电视台采访时,贝克汉姆回忆起他刚加盟曼联的日子。“当我签约后离开了父母,离开了熟悉的伦敦,来到了陌生的曼彻斯特。在这里我见到了许多伟大的球员。”他在安妮和托米(房东)家里生活了3年,没有了家人的照顾,有一种寄人篱下的感觉。作为学徒他不仅要交学费,还要交房租,付伙食费,家中并不富裕的他每天都要去一家餐馆做小工,从早到晚洗碟、擦地、端餐盘,在厨房里干杂活,令他最感难受的是有时侯还要遭受客人的白眼和刁难。在餐厅打工的好处就是可以每天享受免费的两顿饭,不用为一日三餐而发愁。这个时候他才知道每一个先令都是来之不易的,从那一刻起他就明白了生活的艰辛,炼就了他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为了立足必须要忍受常人所不能承受的压力,所以13岁的他就这么把自己推向了社会,用那弱小的肩膀扛起了自己生活的重担,向他以后巨大的成功迈出了第一步。

1991年7月8日,年仅16岁的大卫·贝克汉姆签约曼联队,正式成为职业球员。贝克汉姆并没有立即享受到成为一个职业球员的快乐,他仍然要在青年队踢球。要知道从青年队踢上俱乐部的一线队是一条多么漫长的路。在新赛季里,弗格森大胆起用新人,他给了大卫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那就是参加欧洲冠军杯的比赛,“进球的感觉真是奇妙,我记得当时的对方后卫大喊企图阻挠我,但我的射门还是进了,我记得坎通纳向我祝贺,我爸爸在观众席上欣喜若狂,撞倒了他身后的观众。”他说。对于这一切,弗格森却并不是那么高兴,他绝不允许球员们刚刚学会踢球就忘乎所以。他想到了一个绝妙的方法,弗格森突然宣布要将大卫租借到普莱斯顿队。在那里,他懂得了踏踏实实对一个年轻球员是多么的重要。两个月后,他又重新回到了曼联。1 996—1997赛季是他的幸运年,在联赛第一场对温布尔登队比赛中他就技惊四座,以一个中场吊射上演世纪佳作,这时的他已经老练多了,就因为这记精彩的进球,世界认识了这位年轻人。同年9月,他首次入选了国家队。1996年年底,他受到了所有英国球迷的高度赞扬,天空电视和松下颁发的年度最佳新秀和最受球迷爱戴球星全部都颁发给了他,他终于取代了坎通纳成了曼联队的新领袖人物。

(摘自《青年财富》2003年9月号,吴凯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