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第一夫人当差

2003-09-2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切尔莉·布莱尔,英国首相夫人、名律师,在事业与家庭生活方面都有不少广为流传的轶闻,但是人们较少知道,她与为她服务的众多特殊工作人员之间,也有不少有意思的故事。

布劳恩:把吉祥物拴在第一夫人的脖子上

第一夫人老爱在颈上佩戴一种吉祥物,它远看像珠宝饰品,近看像挂在项链下的放着贵重纪念品的金属小盒,实为一种“生物电子饰物”,据说能够抵挡来自电脑、霓虹灯、甚至丈夫身上的有害辐射物质。

该饰物是由44岁的查尔斯·布劳恩医生发明制作的。他解释说,这小小的银色垂饰包含着一种神奇的结构,由各种石英、水晶等制成,可以有效堵塞住各种现代化办公室内、以及家用电器设备放射的有害物质,甚至亲爱者身上释放的有害能量。它的作用是如此之强大,以至即便夫人随身带着的移动电话所发有害辐射物,也难穿透它的防线。但是,它必须每月一次挂在室外,像充电那样补充自然太阳光线。

布劳恩本为美国蒙他那州的知名按摩专家,太太维吉妮娅是位饮食疗法专家,后来双双来到伦敦开业,首相夫人成了他们诊所的常客,并与这对医生夫妇交上了好友。一天,维吉妮娅听到切尔莉说自己经常感到疲劳,便与丈夫一起分析原因,结论是,夫人经常与各种高级电子设备接触,工作压力又极大,因此必须找出测量与控制有害射线消极作用的办法。经过在自己与许多病人身上反复测试,并在第一夫人身上作了核对,他们确定,人体内能量场的运动速度为每秒8至10周,而电脑的则为每秒450周;因此,布劳恩告诉首相夫人:“当你在电脑前工作时,某些有害物质便会以快于人体能量场45倍的速度幅射你的心脏等器官……”于是,布劳恩夫妇便商量了若干对策,都不很有效。

为此,布劳恩还特地回美国故乡去了一次,后来他告诉切尔莉,当他躺在蒙他那州的小木屋中时,该州美丽的景色、牛仔同骏马的悄悄耳语以及其他种种幻景便相继出现自己脑中,而灵感初发之时,便感到有人在脑中给他说话,告诉他该用什么矿物原料来制作生物电子饰物,各种原料的比例应是多少,应有怎样的形状……他说他虽然不能像警察局画嫌犯那样画出那个说话的人来,但他确知那是个男人,是托梦给他来了……

布莱尔夫人佩戴了一段时间后,便说自觉精神好多了,她告诉维吉妮娅,那饰物就像一个盾牌,在身体四周形成了一种反电磁场,自己则有如置身于一种安全网中。

消息传出后,不少名人也想戴,于是布劳恩又分别为英国喜剧大师比尔·科斯塔、著名男电影明星史蒂汶·西加尔等制作了,并开了一家专门生产生物电子饰物的公司,每块按大小售价750至780英镑不等,生意好极了,至今已售出了2万多块。

也有人持怀疑态度,悄悄问切尔莉说:“这种小银饰好吗?”第一夫人只是笑着没有具体回答,但是,其实这是此时无声胜有声:“如果不好的话,我会公开戴着它亮相么!”

这段故事听起来有点神秘兮兮,但事实上,首相夫人正是相当向往神秘事物,好交神秘朋友的,为她服务的特殊工作人员中,也确实不乏神秘人物。

巴哈蒂夫人:唐宁街的座上贵宾

首相夫人经常到一位印度裔心理医生兼美容师家里作客,每次付出25英镑,请她为自己扎中国式电耳针,以克服紧张、战胜疲劳,恢复精神;还仰卧向后倾斜躺在特制磁性治疗床上,穿上像渔民穿的高筒防水靴那样的治疗大靴子,接受按摩以排除体内滞留多余水分以免引起水肿并缓解膝关节酸痛。

这位医生,便是如今唐宁街的座上贵宾、在伦敦被誉为“保健女后”的58岁的维娅斯·巴哈蒂简称巴哈蒂夫人。每次她总是这样开始对首相夫人的练功指导:“闭上你的眼睛,把你的左掌心盖在前额中央,这里是你内在的第三只眼;然后,摒弃一切杂念,跟我呼吸!”然后,她为已经全身放松的切尔莉做按摩。

巴哈蒂夫人是在肯尼亚长大的,后与丈夫带着一双女儿来到伦敦北部海加特开了一个美容厅。刚认识第一夫人时,她主要为她做皮肤护理,她的顾客中也包括了王妃戴安娜,并被后者称为“拥有神妙的手指。”王妃故世后,她更多地为切尔莉服务了,不久前她又开张了一个新的美容诊所,在内推销她自己研制的一种带有神秘色彩的面油,正是首相夫人为她剪的彩,并第一个在贵宾册上签名留念。新诊所就坐落在首都热闹的巴克尔大街上,凡是第一夫人来了,巴蒂尔太太总是放下手中活儿,亲自为她均匀地涂上自制按摩油,然后带两名助手一起为她操作。巴蒂尔太太对切尔莉说:“我的按摩基础是东方哲学与瑜珈术,提倡身心平衡,健康自然而得。”第一夫人赞道,巴蒂尔太太没有废活,只是很实在地操作并教我操作,因此我很放松,2小时放松下来效果就显著了,每12次750英镑的收费是贵了点,但是值我得到了紧张工作后最好的休息。

别看巴蒂尔夫人形象上像一位慈善的老祖母,其实她的十个指头都很有力很有功夫。她说,这得归功于当草药师的印度老祖父,他把本领与知识都传给了在肯尼亚工作的儿子,然后又传给了第三代。切尔莉赞道,如今巴蒂尔夫人正在把功夫传给第四代两个女儿,相信她们会一代胜过一代。一次,巴尔蒂太太果然允许第一夫人参观她带两个女儿,按照祖传秘方调制按摩油:将鸡油、煮得烂熟的豌豆,加入只有她们自己知道数量的牛奶、溶化的白脱油,十分耐心地同面粉一起调拌,直至十分均匀。她对第一夫人说,这种油能够活血、祛毒、去除坏死的皮肤细胞。

巴蒂尔夫人也借助现代技术,她有一台磁疗器,病人躺在上面,十个手指绕着线圈,戴着的耳机会传送出温和的嗡嗡声,眼前还会闪现出温柔的粉红光芒,这样,紧张便会渐渐为安宁所取代。她对第一夫人解释说,每个人的手指端都连着神经,有磁场,不同人发出不同的热,同我的机器磁场互相作用,就有疗效。第一夫人肯定地说,有了她的机器与人工双重治疗,不打针吃药就能克服紧张。目前,在切尔莉的支持下,她已建立了自己的治疗咨询网站与治疗热线电话。

安德烈·苏阿德:身兼服装设计师、美发师、美容师的多面手专家

在为首相夫人提供服务的神秘人物中,还有一位地位也十分重要,他名叫安德烈·苏阿德,是身兼服装设计师、美发师、美容师的多面手专家。

原来,布莱尔夫人虽然被誉为英国历史上最漂亮的第一夫人,但是她在进唐宁街之初,一方面由于忙,一方面由于习惯,并不怎么注重与懂得打扮。比如,不用说她自己买,甚至穿也很少穿过牛仔装。几年后,她却得到了一个很难得的机会,有人做好、并且为她送上了一套十分别致、十分合身的牛仔衣、裙、帽。

这是当时的美国总统夫妇、与布莱尔夫妇关系很好的克林顿及希拉里的主意。他俩想在丹佛八国首脑会议期间,主持一个别出心裁的宴会,地点是在丹佛一个专门进行西部牧人牛仔竞技表演的大会场里,宾主将一起边品尝“牛宴”,边欣赏传统“牛仔表演”。为此,白宫方面事先都为各国佳宾订制了牛仔装。不用说,布莱尔夫人的身材尺码资料,是早已送到美国的,事实上为她做的那一套也确实特别合身漂亮。

不料,美国第一夫妇送给英国第一夫人的厚礼,却被她身后的一位神秘人物给冷淡了。他不是别人,正是从不公开露面的切尔莉的私人首席化妆师安德烈。他面对那套漂亮的蓝色粗斜布牛仔装直率地说:“不,这不适合,反而有损首相夫人的风度。”

于是,切尔莉在宴会上以完全出乎主人预料的姿色出现了。她紧随着脚蹬牛仔靴的日本首相,和身穿牛仔裤的丈夫入场,却是一身素雅:黑色的夜礼服,外加蓝色淡花方巾……引起了各国第一夫人的暗中好评与媒体记者第二天的公开喝彩。

切尔莉把安德烈作为赴丹佛随从之一,并听从他的意见对牛仔装说了不,一方面表明她在自我打扮方面已更稳重更有风格了,一方面也显示了安德烈的地位与影响,夫人对他已到言听计从的地步了。正是这位神秘的幕后人物,整个首脑会议期间,每天为第一夫人洗两次头发,吹两次风,喷两次“定型发液”,保证她走到哪里都保持美好发式。

安德烈原籍法国,已经在伦敦定居了十多年,一直在市中心最有名的梅菲尔·米歇尔美发厅工作,兼做服装设计,是特级理发师,仅仅为顾客用特级洗头药水洗一次头,就收费89.5英镑。

后来,经一位家庭友人的介绍,安德烈认识了首相夫人,并开始为她与她的孩子理发。他说,我为他们的每次服务当然都是尽心尽力的,但要说到最大的兴趣最大的成功与最大的挑战,则是为第一夫人设计出一套又一套新式而又雅致的服装与发型,以至如今不少英国人关心切尔莉的衣着与头发,胜过了关心工党与保守党的分歧。

而安德烈本人,则多次自豪地回忆说,切尔莉·布莱尔本来是不大注意也不大善于打扮的,几位理发师说她发式保守她也不在乎。但自从我进入她的家庭生活后,在我的诚恳促进下,她渐渐注意发式与服饰的时髦与多样化了,在我的建议下,她连头发也削短一些了,这是符合她的总体造型的,她更美丽了。当然,我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最大的一点是,自从为她服务以后,我更少为公众服务也更少公开亮相了,我成了一个神秘人物。

卡罗尔·卡普琳:让第一夫人吃了大亏

不过,全世界可都知道,第一夫人背后有一个秘密的化妆小组,内含美容、美发、时装专家等,而领军人物则正是多才多艺的安德烈。

如果说,上述各位或多或少使布莱尔夫人得了益的话,那么至少有一个神秘人物使她吃了大亏,这便是伦敦奥尔巴尼健疗中心的教练卡罗尔·卡普琳。这个人是俄罗斯混血儿,身材健美,面貌妖艳,第一夫人每次去该中心,总是不忘要在饮食、营养、健身、化妆各方面向她咨询,她也总是热心指点,渐渐地两人便成了好友。

却不料,卡普琳原来是个歪种。她从小受父母影响,在演艺圈里拍片子、演歌舞、当模特,混得还可以,但名气不响收入不高,于是想走歪门邪道。她与母亲合开了一家健疗中心,推出了一套所谓东西合璧的健身法,实际上暗中在为一个带邪教性质的组织招募人员;她本人常常披着薄薄的轻纱,启发成员说出一切性的苦闷,鼓吹可使成员彻底从性压抑中解放出来。可惜,据英国《太阳报》等报导,第一夫人也渐渐被她迷住了,甚至感情上对她产生了崇拜与依赖心理,不止一次地向她倾诉自己在减肥、健身、练功等方面遇到的问题,请求得到她的指导与“灵光”保佑,甚至还参加过她指导下的“游戏式性操练”……

幸亏《太阳报》编辑及时发现问题,写信向首相办公室作了揭发,那女骗子也被驱逐出境,第一夫人才没有再走更远……不久前她痛心地向公众道了歉认了错:“第一夫人也是人也有不清醒的时候,我那样做真太不应该了……”

(摘自《海上文坛》,2003年第8期,冯家哲编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