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出版现在进行时

2003-09-2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9月16日,在一年一度的出版业盛会“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召开前夕,全国278家出版社参加了由中国新闻出版报、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主办的“2003网络出版社长论坛”。

当前,互联网对于出版产业发展的影响日益深化。从纸书印刷出版到电子出版、网络出版,出版业已从初始的观望到现在的积极尝试,网络出版成为出版社应用互联网技术不断丰富出版形态的首选。

从1999年开始,出版业与北大方正合作,尝试网络出版,四年来已取得了丰硕成果,截止目前,共有280家出版社开展网络出版,出版正版电子图书超过30000种。这些电子图书已经开始通过网络发挥其优势,成为国家各级图书馆,特别是高校图书馆在数字图书馆建设中特别看重的电子资源。7月16日,教育部发起的Calis教学参考书项目正式启动,更多的正版电子图书进入高校,为全国的高校师生提供网络阅读服务。这一消息,让出版界振奋,网络出版的发展已进入现在进行时。

本次会议上,继辽宁出版集团、江西出版集团、上海世纪出版集团等大型出版集团之后江苏出版集团与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应用方正Apabi网络出版整体解决方案进入网络出版。目前,开展网络出版的出版社平均每家出版eBook100种,超过200种的出版社已有45家,电子图书资源库初具规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