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布家的钱

2003-09-24 来源:中华读书报 赵强 我有话说

罗曼·阿布拉莫维奇

获取财富是很多人的梦想,马上可打天下,而马上不能治天下,攫取财富更多靠的是运气,而如何花钱则更能看出一个人是否配拥有这些财富。天下守财奴夥耶,败家子亦夥耶,阿布家的钱,更有钱的味道。 近几个月来,体育界最热的名字非俄罗斯富豪罗曼·阿布拉莫维奇莫属。足球本是个万人瞩目的竞技运动,英格兰超级联赛又据说是世界上经营得最好的足球联赛。从今年六月份收购切尔西足球俱乐部以来,阿布的名字便随着切尔西在转会市场上以千万英镑为单位的大手笔投入而如雷贯耳。达夫、穆图、克雷斯波、马克莱莱……这些足坛上赫赫有名的中场、前锋、后卫尽入切尔西彀中,连喜欢玩足球经理人游戏的人都既羡且憎:如果不作弊修改金钱数额的话,这简直是不可能的任务。

去年福布斯排行榜上对阿布的介绍是——年龄:35岁;去年排名:第363位;财富来源:石油业,自主创业;净财产:30亿美元;婚姻状况:已婚;简介:童年丧父母,从大学退学,上世纪90年代开始通过俄罗斯联邦石油业的一系列内部交易积累财富。由于俄罗斯任人唯亲的资本主义逐步走向消失,阿布拉莫维奇开始将自己的资产(包括西伯利亚石油公司、俄罗斯铝业公司和ORT电视网的股份)转入一家在英国注册的叫“磨坊厂资金”的控股公司,并且转而专注于楚科奇(有76000名爱斯基摩人居住)地方长官的工作,可见其政治上的机智不亚于商业上的敏感。

切尔西能否成为足球史上的传奇还不好说,但阿布这个常常拒绝电视采访的传奇人物猛然浮出海面,影响之大绝不仅仅限于足球界。近期新闻界大炒特炒的曼联俱乐部总裁肯扬转投切尔西的事件更进一步证实了阿布并不是在票戏。他的野心和数亿英镑的投资结合在一起,已然使切尔西成为了一艘航空母舰,不仅装备精良,而且来势汹汹,用足坛中的地震和火山爆发来形容也毫不过分。更有意思的是,这可以算是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新贵在世界上的第一次公开表演。鲸吞国有资产,权钱交易,黑白通吃,阿布家的钱脱不开这些路道,据新华网报道:由于阿布与俄罗斯的国家首脑普京的密切关系,他甚至被称为是“克里姆林宫看不见的手”。BBC也认为:阿布拉莫维奇是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的亲密顾问。在对他有知遇之恩的上世纪90年代俄国最有权势的大亨别列左夫斯基因欺诈罪被起诉流亡后,阿布不仅毫发无损,反而更为春风得意,这其中的关窍,局外人恐怕难知一二。

阿布自然当得起富可敌国的考评,这个成语同样可以用来形容跟司马相如私奔了的卓文君的老爹。秦始皇一统天下,尽迁天下富户,卓王孙家财散尽,流亡四川邛崃,靠着商人的精明,迅速重新发家,这段历史记载于《史记·货殖列传》。很少有人在艳羡财富的同时,去思考敛聚财富的人应该具备何种素质和机缘。政治权力之于商人,犹如宝剑的双锋,在保全和发展之间,把握时机尤为关键。在这方面,阿布也许是值得学习的榜样。在商言商,近几年,足球产业出现经济危机,正是低价购入之时,而用天价为足球产业注入新的活力,可以适当地促进其复苏,进而使这笔原始投资获得大幅度的增长。因此单就这笔交易来看,阿布的大局观都是值得称道的,更何况在这笔交易背后,也许还隐藏着其他不为人知的目的,譬如很多人猜测的洗黑钱了,譬如通过足球进行关联交易了什么的。即使在这个辉煌的场面下存在着肮脏的黑幕,我们也应该为其高人一等的选择而喝彩,因为很多掩盖黑幕的手段不仅肮脏而且愚蠢,至少这笔投资是聪明而且光明的。

阿布家的钱,来自何处,并不是问题的关键,但花向何方,却是一块试金石。醉生梦死者惟有等死,《世说新语》里的石崇可资教训,而干练如卓王孙、阿布等辈,则可以想见其抵抗政治风暴的能力。获取财富是很多人的梦想,马上可打天下,而马上不能治天下,攫取财富更多靠的是运气,而如何花钱则更能看出一个人是否配拥有这些财富。天下守财奴夥耶,败家子亦夥耶,阿布家的钱,更有钱的味道。阿布家有五千金,不知谁有福分做他女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