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90岁的小美人鱼

2003-09-24 来源:中华读书报 秦苑文 我有话说

丹麦哥本哈根的小美人鱼雕像位于该市的朗格利尼码头(Langeliniewater front),今年8月23日是这座驰名世界的雕塑的90周年诞辰。

小美人鱼雕像是哥本哈根最著名的象征物,每年有超过50万人来此参观。她是哥本哈根市政府的摇钱树,也是雕塑家爱德华·埃里克森(Edvard Eriksen,1876-1959)数十位后代的固定收入来源。雕像属于哥本哈根市议会,但该市每年通过出售明信片、烟灰缸、雕像复制品、开瓶器以及T恤衫等纪念品得到的收入远远超过了500万丹麦克郎,而埃里克森的后裔可以分得此项收入的5%到10%。

这座1米多高的雕像的灵感来自由安徒生童话《海的女儿》改编的芭蕾舞。嘉士伯啤酒公司的卡尔·雅可布森(Carl Jacobsen,嘉士伯这个商标就来自他的名字)看到了这出芭蕾,于是建议埃里克森制作一尊美人鱼雕像。为雕像当模特的是埃里克森的妻子爱琳(Eline),当时她29岁,而且有孕在身。1913年8月,雕像在哥本哈根矗立起来。

童话中的小美人鱼是海王的女儿,具有半人半鱼的形体。她注定要在岩石上守候300年,然后才能进入人类世界,并在死后获得新生。在现实中,人们以5万克郎到17克郎不等的价格出售着小美人鱼雕像的青铜复制品,皇家哥本哈根瓷器厂生产的陶瓷复制品也可卖到4000克郎。每年在旅游商店中售出的青铜复制品多达约10万个,由此产生的收入超过200万克郎。世界上至少有8个国家有露天的小美人鱼雕像复制品,大小是原作的一半。根据埃里克森的遗嘱,任何复制品都不能跟原作大小相同。

埃里克森追随法国著名雕塑家罗丹的风格,小美人鱼是他最得意的作品。埃里克森基金会密切注意着各种侵权行为。上世纪末,该基金会赢得了对制造商们的两场官司,后者试图通过制造鱼尾朝向不同的仿冒品来逃避版税。基金会还向丹麦各出口公司出售版权,允许它们在商标、产品包装、公司信笺以及广告宣传活动中使用小美人鱼的形象。

在漫长的守望中,小美人鱼也曾遭到破坏分子的多次羞辱。她曾在1964年和1998年两次被砍去脑袋,还在1984年掉了一只胳膊,被泼上油彩或是被涂抹得面目全非的时候就更多了。尽管如此,这尊受到世人钟爱的雕像仍将屹立不倒——哥本哈根市议会保存着原来的石膏模型,而且把它收藏得严严实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