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雷克拉姆175岁社庆

2003-09-2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特约记者钦文报道 德国久负盛名的平装书出版社,雷克拉姆(Reclam)出版社将于今年10月1日庆祝其175岁生日。

在德国,几乎人人家里都有几本“小黄皮书”(雷克拉姆《万有文库》Universal Bibliothek的招牌封面),因为老师们在推荐学生们阅读课内外读物时几乎无一例外地推荐这一版本,所以每一本小册子都与一段童年的回忆联系在一起。切莫小瞧了这袖珍小册子,如果哪一位作家的作品被选入《万有文库》,那就意味着他“不朽”了,因为只有经典作家才有资格位列其中。诺贝尔奖得主,德国现代文学大师托马斯·曼(Thomas Mann)曾说,他儿时有一个近乎奢望的梦想,那就是自己的作品有朝一日能够忝列其中,这番话说明了该出版社在德国的地位。

19世纪初,羊皮精装的书籍还是一种奢侈品,对于渴求知识的普通民众来说,买书是可望不可及的事情。而此时英国廉价平装书正大行其道,于是精明的雷克拉姆抓住了这一机会,选择没有版权的古典作家(荷马、西塞罗等)的作品,一方面采用廉价的纸张和小开本平装形式,另一方面精编精校,质量上毫不含糊。由于这些作家的作品正是传统中小学以及大学里的学生必读图书,而且价格低廉,版本精良,于是在短短的时间里,雷克拉姆出版社不但财源滚滚,而且声誉雀起,一举奠定了它在学生读物市场不可动摇的地位,直至今天。

有了第一步的成功,雷克拉姆又将眼光瞄准了“当代作家”,创立了《万有文库》,天字第一号便是歌德的不朽之作《浮士德》,而今天,这套享誉德国的丛书早已突破万册,包含文、史、哲、艺术等多个门类。而其中的销售冠军无疑当数席勒的名剧《威廉·退尔》(Wilhelm Tell),迄今销量已过千万,恐怕无人堪与匹敌了。

为了纪念雷克拉姆175年的光辉历程,出版社特地编印了一本图文并茂的《雷克拉姆出版社编年简史》(Der Reclam Verlag Eine Kurze Chronik),售价只有象征性的1欧圆,想来喜爱《万有文库》的读者们是不会吝惜这一文钱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