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女神的“再生”

2003-09-2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渭北 我有话说

新发现的女神“瑟奴阿”

一年以前,一位业余考古爱好者用金属探测器在英国赫特福德郡巴尔多克(Baldock)附近的原野中找到了大量金银制品,其中有一尊银制的小神像。这些东西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是人们敬献给神庙的供品。大约在公元前3世纪晚期,面临某种灾难的人们把它们藏了起来,这些珍宝从此沉埋地下。日前,大英博物馆的有关专家公布了这位女神的名字:瑟奴阿(Senua)。在此之前,没有人知道她的存在。

大英博物馆罗马馆馆长拉尔夫·杰克逊说:“这是一次意义非凡的发现,对英国和全世界来说都很重要……不管在英国还是其他任何地方,你都很难发现像这样的神庙宝藏。尤其重要的是,它给了英国一位新的神礻氏。”

杰克逊认为瑟奴阿可能是一位古老的凯尔特神礻氏,后来被入侵的罗马人借用并罗马化——与掌管智慧、发明、艺术和武艺的罗马女神密涅瓦(Minerva)等同起来。她的神庙可能是在一眼具有宗教意味的泉边,人们在此将供品投入水中。神庙周围则是作坊和朝圣者的膳宿之处。这个神庙一定颇具规模,因为供品中有镶金的银匾、7块金匾以及一套精美的珠宝。

杰克逊花了数月时间来辨认匾上的漫漶铭文,从中找到了一些奉献者的名字,如“卡里亚塔”(Cariata)、瑟尔苏斯(Celsus)、菲尔马纳斯(Firmanus)以及卢西利亚(Lucilia)之类。他还找到了一篇完整的铭文,其中提到来自西班牙的塞万都斯(Servandus)衷心感激女神给他的恩惠,并以供品进行报答:“西班牙的塞万都斯在此欣然实践对女神的誓言。”

但这位施恩于人的女神是谁呢?神像腐蚀得很厉害,它没有脸和胳膊,底座也不见了。有几块匾上刻着的神像看来很像是密涅瓦,但匾上却没有密涅瓦的名字。在对这些匾进行X射线扫描之后,杰克逊才发现他面对的是一位此前完全不为人知的神礻氏。后来找到的神像底座证实了他的判断,底座上的名字正是:瑟奴阿。

没有人来取回这些藏起来的供品,说明女神没能保护她的神庙和子民逃脱灾难。发掘工作仍在继续,考古学家们希望能有进一步的发现,以便揭开围绕着这位新发现的神礻氏的种种谜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