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语文高考的导向

2003-09-24 来源:中华读书报 孔庆东 我有话说
《“高考”在美国》是一本好书。读者不要误以为这是一本宣传美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的读物,该书实事求是地介绍了作者对美国“高考”问题的观察和思考,基本是有优点说优点,有问题说问题。当然我认为,美国的优点不见得搬到中国也是优点,美国的问题不见得对于中国也是问题。此书启发我们的不一定是如何向美国亦步亦趋地学习他们的“高考”,倒是可以由美国这面镜子,来进一步反思中国高考。

现在的高考语文试卷是150分满分。分为“客观题”和“主观题”两部分。其中“客观题”部分全部是选择题,由电脑判卷——不是“阅卷”。其实,这类题一点不“客观”。电脑是最典型的教条主义者,最不会根据客观情况的千差万别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这类题考多了,考成主流了,势必会助长学生投机取巧等实用主义的道德取向,抽空语文教学的人文血脉。从语文的工具性角度说,也无助于学生“纯语文”水平的提高。君不见,考试中“客观题”越多,中文系学生的素质就越差,报纸上的病句就越嚣张,电视台的主持人就越不说人话么?

语文150分,我没意见。将来膨胀到1000分,我也没意见——只要你每1分都设置得有理有据。我们只知道颜回曾皙子路冉有都是孔子的学生,不知道他们的名次和录取分数段。这样说并非是九斤老太一代不如一代的意思,不能否认现代社会需要现代的考试形式。只是想提醒一句,语文这东西跟分数,就如同美女跟“三围”数据一样,没那么牢不可破的关系。

公平地讲,现在的语文教学和高考,都已经改善了很多。但是,由于“养活”高考一族的客观需要,语文高考的客观导向仍然是化简易为繁难,用王朔先生的一针见血的话来讲就是:越来越引导学生不说人话。

从《“高考”在美国》这本书里可以看到,人家的教育和考试是以实用为主,以删繁就简为主的。而我们在中国却日益感觉到,现在的人们一方面仿佛得了“话痨”,可以把空空如也的话题说上“三月不知肉味”,另一方面则废话、滥话、谎话连篇。影响所至,一切文本都喋喋不休,又越说越说不清楚。学院里的博士论文越写越长,电视上的胡聊节目越来越多,产品说明书越来越厚,而我们得到的实效信息却越来越少。美国的媒体暴力日夜轰炸着全世界人民的几十亿双耳朵,而我们连伊拉克到底有没有生化武器也搞不清楚。是需要返朴归真,把话尽量说明白的时候了。

中国在很多方面需要批评美国,同时也在很多方面需要学习美国。要学习,我看首要的一点是,把说话问题整明白。

(《“高考”在美国》,【美】黄全愈著,北京大学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年9月第1版,19.8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