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建筑看相

2003-09-2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杨刚 我有话说
建筑是一种性格复杂的艺术,它又是与我们最接近的艺术,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近几年来,人们对建筑发生了莫大的兴趣,期待着能有通俗、生动、细致的建筑鉴赏类读物面世。《高迪的房子》通过高迪的建筑个案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建筑的魅力以及给人的震撼力,从个体上为建筑实实在在地看了一次相,使建筑之美完全呈现出来。

西班牙的巴塞罗那有着魅力无穷的海滨,还有着令人流连忘返的老城区……可是,巴塞罗那的旅游宣传首先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推出的,却是“高迪之旅”。一个大都市以一个现代建筑师为最佳旅游卖点,这在世界上大概是独一无二的了,但这也正体现了高迪建筑的独特魅力。

安东尼·高迪(Antoni Gaudí)是现代最奇异的建筑大师,他的建筑作品奇特而又美仑美奂。他对色彩、材料以及各种曲线的运用精妙娴熟,创造出了世界上最奇妙、最富观感的建筑,为西班牙巴塞罗那城注入了独特的韵味,也为20世纪建筑史写下了辉煌的一页。

《高迪的房子》一书文字生动翔实,图片精美,对高迪不同风格的作品逐一作了赏析:早期东方风格作品、新哥特主义作品及现代主义作品、自然主义作品。结合相应图片,该书对每座建筑的风格、造型、光线的运用,以及建筑过程中的一些轶事都有较为细致的描述与分析,它引领人们进入高迪建筑艺术的殿堂,尽情享受高迪作品给人的心灵震憾与美感。

对于介绍建筑家建筑作品的图书必须具备两点:一是有恰到好处的文字解说,二是配有上乘的图片。本书这两方面结合得非常好:每种建筑风格的作品都有精彩的文字解说,包括每一件作品建造时的情形以及每种风格作品的导读性评析等;此外,书中配有大量精美图片,这些图片从不同角度展现高迪建筑作品的独特魅力。图文结合,引领人来一次梦幻般的“高迪之旅”,也算是深入到建筑的内部为建筑看相。

建筑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设施,如果大家都对它的艺术价值心领神会,对生活品质的提高是大有裨益的。 (《高迪的房子》,徐芬兰著,河北教育出版社2003年7月第1版,59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